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三举措打造“三治融合”示范村
2018-11-15 14:54

今年以来,大同镇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着力点,重点打造富塘村为全镇“三治融合”示范村,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民风村风得到有效地改善,村两委班子依法办事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极大促进和保障村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以自治为前提,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一是健全民主管理。根据有关法律和法规,结合示范村建设实际情况,修订《村规民约》,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聘请杭星所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为村里的发展把好法律关,做好法律保驾护航。二是强化民主决策。发挥好村民会议的作用,强化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让更多村民参与村级管理,让村里办的每一件事都能得到更多群众的满意。三是落实民主监督。坚持每月村务财务公开,村监督委员会按时审账,每月定期公布上月的财务收支情况,接受村民监督。 

以法治为保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一是建强队伍。积极组建了党员巡逻队伍、老娘舅调解队伍、应急消防队伍等多支队伍。每逢国家有重大安保活动,村里党员巡逻队伍坚持义务巡逻,守护全村平安稳定,有力地保障民众的安居乐业。二是建好机制。为使创建工作更有保障,镇里为“三治融合”示范村制订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安全处置等一系列保障机制,促进示范村建设。三是精准服务。市司法局领导每月到该村指导开展“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工作,邀请律师每个礼拜驻村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村两委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带头学法、用法,引导村民遵法、守法,极大地保障村民的合法权利。

以德治为支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一是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美丽庭院”、“最美村民”评选等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新风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法治村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与法律咨询活动,依托稻香小镇特色,挖掘本村好人好事、道德故事、以案释法等,植入文化礼堂道德基因,积极培育农村文化礼堂的道德功能,丰富文化礼堂法治元素。二是创新活动形式。除每年菊花节、开镰节等大型活动外,还开展文化周等系列活动,村民组成的排舞队、锣鼓队、戏曲队等文化艺术队每年活动十余次,农家书屋每天均开展相关活动。通过众多不同形式活动的开展,凝心聚力、育人养德。三是发挥新媒体功能。发挥好德治引领作用,用好网络新媒体,以“之江法云”(大同镇)五级微信塔群为载体,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充分运用建德司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传播优秀法治文化和传统道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讯员 罗杰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