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田畈村:家门净 信用好 茶花美
2019-05-06 09:47

4月22日,当市农业农村局督导组和大同镇整治组成员到达田畈村时,田畈村书记李远平已经在农户家里做“洁化序化美化”的宣传动员了。“美的事物人人都喜欢,人人都把自己家门口整漂亮了,整个村就美了,清明过去半个月,要让之后再回家探亲的人,看到不一样的家乡。”李远平的话,说出了大同镇34个行政村的心声。

这些年来,畜禽整治让农村养殖畜禽更加规范化,但农户散养鸡鸭的问题依然存在。田畈村提出“鸡笼革命”,在每家每户的庭院里指定位置制作竹制鸡笼,由村里负责制作,材料则由村民提供,由村民自行养护。“这竹子做的鸡笼很精致,材料都是自己买来的,也舍不得它破了脏了,以前鸡粪又臭又难清理,现在都在笼子里养着,院子里干净多了。”68岁高龄的老太太方春娣高兴地和督导组成员说。

田畈村积极利用与建德农商银行结对的契机,结合道德银行的建设,利用信用贷款手续方便、利息低的特点,将村民庭院“三化”整治情况和信用贷款体系有机结合,提升整治的农户在信用社的信用等级和信用贷金额,同时给予还款利率优惠,让美成为信用的一部分。另外,村民代表和老年协会等组成每月评比组,综合农户信用情况和整治情况评定星级,对已通过百日攻坚整治到位的农户,定位三星,对庭院房前屋后有进步的农户加星,照片上墙,为日后检查后续长效管理情况提供依据,避免整后反弹。

“自扫门前雪”是人居环境整洁的基础,整治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争做参与者,也做共享者。田畈村采用集资集劳的方式鼓励农户“自扫门前雪”,如有农户确实缺乏劳力,根据自身房前屋后整治的工作量,缴纳一定资金给村委会,村委会收取使用后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公开。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的美化,该村统一采购山茶花树苗,提供给有意向对庭院进一步美化绿化的农户,要求农户自行平整土地,自行养护种植的树苗,对村容村貌的统一有序规划打下基础。

(通讯员  张凯琪)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