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大同有一支特殊的女子巡逻队
2020-02-27 16:15

“姐妹们,请大家巡逻劝导时帮村民领取健康码,方便大家的出行。”2月14日一早,大同镇西乡女子巡逻队的微信群里热闹了起来,不久后,全镇34个村的近500名女性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她们穿上红马甲,行走在田间巷尾,帮助各村农户在手机上申领健康码。 

为了方便农户,对于年纪较大的村民巡逻队员们采用土方法,把申领入口的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工作牌反面随身携带,请对方打开APP随手扫一扫,就能迅速登记健康情况,提高了排查效率。同时,各村的妇联微信群里发布了各大平台申领流程的微视频、图片教程等,同时在线答疑,线上线下同时推进健康码的申请,取得了好成效。仅6天就帮助完成了29200余人健康码的申领,截至2月20日,全镇健康码申领覆盖率达到92.15%(核减后)。 

现在,杭州健康码已经成为了大同镇居民日常出行和上班复工的必备品。村民胡富明是大同镇已复工企业稳健钙业的员工,健康绿码为他免去了到镇里、村里双开证明的烦恼。据稳健钙业负责人介绍,他们本以为复工当日帮助员工现场领取健康码的工作量会很大,没想到大家都是自带绿码来的,而这当中少不了“西乡女子巡逻队”的一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妇联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组建了大同镇“西乡女子巡逻队”,积极组织各村有空闲时间的妇女,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在巡逻和疫情宣传方面积极作出贡献。队员们分布在34个村,她们除了早中晚参加巡逻站岗,还当起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小广播”。天气晴好时,村民们喜欢在公园和小店等场所扎堆聊天,个别村民摘去了口罩,觉得只要不接触外来人员就没必要防护,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此,队员们拿着喇叭,佩着袖标,戴着口罩,及时耐心上前劝说,并讲解防疫相关知识。 

村民刘菊妹是西乡女子巡逻队黄垅村支队的“宣传标兵”。疫情发生后,广场舞等各项活动都取消了,刘菊妹得知镇里防疫工作缺人手,就和村里的好姐妹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晚饭后,她们巡逻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多待家、少外出,出门务必戴口罩……”,每天她都拖着心爱的手拉式大音响,一遍又一遍地巡村,循环播放防疫公告,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劝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而在最初的排查中也少不了她们的身影。第一轮排查需要对全村人员进行彻底摸排,时间紧、任务重,而西乡女子巡逻队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悉地里的一草一木,了解村里的每家每户。在镇村领导干部的组织下,她们大显身手、各尽其能,协助入户排查,挨家挨户了解基本情况以及外地返建人员的详细行程。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提高了“一户一档”健康资料的精准程度和完成速度。 

不仅如此,对于居家隔离期间的村民,西乡女子巡逻队也都体贴细心地提供帮助。那些日子,高桥村支队的王桂红都是准时来到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小余家,为其家人测量体温、处理垃圾,把她家洗好的衣物晒到晾衣场,并将指定食材和生活用品悉数带到……在接到小余的求助信息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动身去镇里药店买幼儿消化药,还和姐妹们一起掏钱给小余的孩子买了玩具。 

目前,西乡女子巡逻队从起初的230余人已经发展到近500人,在全镇34各村都建立支队,今后将参与到复工来料加工点的日常巡查中,成为防疫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讯员 董旭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