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大同镇多措并举疫情期间服务企业有新招
2020-02-28 17:00

“秦主任,我们有个重要岗位工人在外地回不来怎么办?”、“受疫情影响现在招工太难了,你们有什么渠道吗?”在大同镇企业微信群里,每天类似的消息不断闪烁,群成员是大同镇企业负责人及由镇干部组成的企业联络员,他们积极交流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时动态掌握企业信息,及时牵线解决企业难题。把远距离变近距离,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一、强化员工动态管控,解决企业8小时外管理难题 

“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已经顺利实现了复工,现在厂区的防疫措施也基本到位,但是员工出了厂区还是比较担心,特别是对外地员工下班后如何管理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杭州正和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总担忧的说到。针对这一情况,大同镇严格落实员工动态管控措施,要求员工疫情期间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一方面,对所有租在村里的外地员工进行统计摸排,将人员名单分村下发到各个卡点,要求值守人员落实好员工下班后的外出管控。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建立台账对员工下班后的行程轨迹进行跟踪了解,实行每日上报制度。企业联络员不定时用视频连线或者定位共享形式进行抽查,确保员工无随意外出现象。 

二、对接复工直通专列,为“新大同人”返岗就业保驾护航 

在了解到部分外地员工因交通问题无法返岗的情况后,大同镇立即对辖区企业未返岗员工现所在地、从事岗位、拟返建时间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同时对接人社部门统筹安排省外务工人员免费返建复工专列。杭州卡洛实业有限公司是大同镇员工总数最多的企业,其中外地员工就有300余人,企业盼望早日开工的心情十分迫切,可外地员工如何返建是道难题。大同镇“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为企业提供包车服务。2月24日中午12点左右,一辆搭乘着26名卡洛员工的复工专巴缓缓驶入了厂区。据了解,这辆复工专巴由湖南出发,人员凭“健康码”扫码乘坐,出发前对包车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每隔4小时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以最安全的方式为员工顺利返岗作出保障。杭州卡洛实业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肖娜激动的说:“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复工复产,感谢政府部门提供专列、包车替我们从全国各地接回员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三、发布线上用工需求,疫情期间助推企业招聘有新招 

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需求激增,大同镇原定于正月初六的新春现场招聘会也因疫情防控工作取消。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大同镇积极拓宽线上招聘渠道,各方联动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大同镇劳动保障站主动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开展辖区企业用工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分析企业招聘面临的困难,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加大企业招聘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建德人事人才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分产业、分批次的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帮助企业尽快补充用工缺口。截至目前,已为大同镇10余家家单位共发布需求岗位80余个,需求人数300余人。企业也纷纷想出妙招,如建德市晓艺饰品有限公司对老员工成功推荐新员工入职的给予一定额度的内推奖励。 

四、暖心服务共克时艰,政策锦囊全力支持企业稳发展 

“帮扶就要帮到心坎上。”为切实减轻新冠肺炎对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的影响,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政府从上到下纷纷出台了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相关政策。大同镇及时将这一系列政策进行梳理,印制成册由驻企联络员分发给企业,要求各驻企联络员率先做好学习研究,落实指导好企业积极开展政策申报。特别是在金融贷款、社保补贴、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上做好联系对接,不断深化三服务落到实处,切实保障政策真正惠及企业,将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支持和帮助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困难时刻,唯有携手同心才能共渡难关。大同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用心用情的做好服务企业工作,通过线上指导、精准施策、优化服务、拉近距离,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的进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确保“两手硬”,实现“两战赢”。 

(通讯员   张曦匀)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