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溪口村委会有了台“让人脸红的电视”
2020-10-21 14:25

“快快快,老翁你家的庭院上电视了!”“胡阿姨,你垃圾再不好好分,下个月又要上村里的电视了!”“老程,这个月你的垃圾分得很好,村里的电视上都在表扬你了!”

最近几个月,溪口村委会每天早上都热热闹闹地,来这里看电视的人特别多。电视上既不放谍战片、也不放记录片,滚动播放的是一张张照片,照片上记录的村里农户的庭院和垃圾分类检查得分。

在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村轰轰烈烈地开展一系列环境整治,主干道干净了、河水清了,但农户庭院内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主要还是得发动农户自己动手来搞。

“我们村两委联合村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还有一些人大代表组成了一支检查队伍,每个月分片上户检查庭院、检查农户垃圾分类,然后打分,分五档赋星。”

以前是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的照片现在变成了电视上滚动播放的照片,更有视觉冲击力。

溪口村的程大爷就住在村委会旁边,原本他家的庭院不大杂物也多,上了80岁的他更加不知道应该怎么进行垃圾分类。村里的巾帼志愿队队长钟素珍自动认领了程大爷家的指导任务,每个月30天一天不落地上户帮他整庭院,分垃圾,时间久了,程大爷也照着她的方法去分类和整理,现在能够自己完成这些工作了。

“用电视直观地反应红黑榜,好多上黑榜的居民都偷偷来找我们,说下个月一定做好,让我们不要放他家的照片了。同时我们今年推出以奖代补,美丽庭院和垃圾分类都上红榜的农户既有奖品,年底还有表彰。”钟素珍谈起这个新招,深有心得体会。

这台让人脸红的电视促使村民们自觉提高了美丽庭院和垃圾分类的意识,争先创优的民风也在一点点形成和渗透。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