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分到实惠,分出文明”,垃圾分类扮靓富塘村
2021-01-06 14:14

走进富塘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村里每家每户都把庭院打理得干净有序,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据村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做好垃圾分类,等着垃圾车上门清收,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习惯。

村里的垃圾收集专员会挨家挨户对垃圾进行收取装运,在每天收垃圾时,会对村民分类好坏打分。同时村监督小组也会定期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综合多项检查评分评选出红黑榜名单,并公示在村垃圾分类信息栏。在红黑榜名单旁,还有份榜单记录着村里每一位党员的垃圾分类实时评分,“垃圾分类首先要由党员做好排头兵,起到表率作用,以一带十带领身边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村垃圾分类专管员解释了这个榜单的意义。

15节旧电池兑换一包盐,20个易拉罐兑换医保黄酒,30个酒瓶兑换一块肥皂......在摆放着满满当当生活日用品的兑换超市,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扫货,而他们用来兑换商品的正是以往被随意丢弃的可回收物。通过这种以物易物的方式,变废为宝,从此垃圾分类不仅环保,还能让村民分到“实惠”。

在大同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背景下,富塘村率先行动起来。近年来,村里下大力气实行垃圾分类,探索从源头分类、分类运输到终端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持续开展实行适合本村实际的宣传方式和奖励机制。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通讯员 谢剑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