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索推进环境整治“数字化”,开出美丽大同“幸福花”
2021-04-29 16:22

今年以来,在高标杆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目标指引下,大同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新格局。随着数字化改革浪潮不断推进,这个浙西小镇当下的环境整治模式已悄然发生改变。

“乡村钉”上线,群众争当城镇环境监督员。在大同镇大同村2000余人的“乡村钉”大群内,“随手拍,立即清”成为村民们自发的活动,“村民把需要整治的点位发到群里之后,我们环境整治志愿者马上就近处理了,这样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一来可以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二来可以有效地培养村民保护环境意识,最重要的是,此举大大提高了我们环境整治的效率。”大同村村书记李旭平介绍,“在村友圈、村务公开栏这些模块里,我们发布环境整治的前后对比照,经常收到村民点赞鼓励。下一步我们要提升大家的活跃度,把乡村钉进一步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电子眼”盯梢,稳步晋升城镇环境新管家。根据电子眼的具体分布和开放权限,目前,大同镇主要针对集镇区域街面环境、商贸市场周边卫生等进行远程监控,通过镇域范围100多个摄像头的实时抓取,及时掌握街面破损、垃圾满溢、车辆乱停、出店经营、植物缺株等问题,电子眼将逐步纳入大同镇“云上稻香”数字平台,除了环境整治案卷上报整治外,针对环境问题类型、发生原因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能够为提成城镇环境治理能力提供助力。

“云平台”建设,汇聚整合智慧管理新力量。大同镇“云上稻香”平台加载雪亮平台、智慧城管等功能,据介绍,该平台正逐步实现信息汇总、智慧调度、管理服务等功能。平台建设整合镇村、驻镇部门、社会人员力量,使环境整治工作更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持续性。

image.png

image.png

(通讯员 徐倩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