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移风易俗进村庄,红白理事会引领新风尚
2021-11-15 10:14

“我父亲生前说,比起公墓,他更喜欢‘骨灰堂’这种方式。”前不久,百岁老人翁石龙寿终正寝,子女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将他安放在大同镇潘村村新建的骨灰堂中,成为了该村骨灰堂的第一位“住户”,并将母亲的骨灰也从老坟迁到了一起。这件事引起了全村人的关注,得到不少村里老人的赞许。“大家其实都很欣赏这种方式,只是先前没有人来打破习俗。现在有人带了头,我们都会支持。”村里老人都说。

近年来,潘村村红白理事会积极推进村移风易俗工作,该理事会由一名村干部兼会长,吸收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和乡贤为理事,通过上门宣传、民调走访、制定红白喜事“标准餐”、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文化墙、文体小广场等,致力于营造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防止让红白喜事这样的人情往来成为村民的“人情债”。如今,走进潘村村,文明新风拂面来。大操大办的场面越来越少,文明从简的情况越来越多,公序良俗上墙,陈规陋习“下课”,移风易俗的种子浸润了村风、民风、家风,在村民的心里开了“花”。(通讯员 许晔)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