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大洋江东村:“水患村”争做治水先进村
2014-04-14 13:19

“水患村”争做治水先进村

“我们早谋划、早行动、早见效,把水患村变成治水先进村。”这是江东村村书记黄永忠对老百姓信心满满的承诺。近日,该村把水毁的3条河道堤坝、石坎进行修葺,对黑臭河进行清污美化,在大洋镇19个村率先行动起来。

“嗨吆嗨吆”,一走进江东村,记者就看见一群人在一条河道里忙碌着,有的抬石头,有的用水泥浇筑堤坝,有的在清污泥,旁边还有很多人围观。一了解,这条河叫大坞垄溪,最宽处有8米多,河两岸居住着50余家农户,平时生活污水、垃圾都习惯性地排入河中,导致有240多米的河床抬高3、4米,一到夏天,溪水发出恶臭味,颜色发黑,过往行人躲避不及。

如今,看着河道一天天的变化,围观群众直夸好,村民陈世民欣慰地说:“太好了,我就住附近,看着它变清洁了,我们以后再也不忍心往河里倒垃圾了。” “这条河主要是治污水,我们要让水变清,对河道堤坝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打造,让她变漂亮起来。“村书记黄永忠介绍说。

“还有一条河我们主要是防洪水”,黄永忠带着我们来到另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边,“血坞垄溪有200多米的石坎被去年的山洪冲垮,汛期还遭兰江水倒灌,周围100多亩农田受损,端午快来了,迫切需要维修了。”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条溪岸边断断续续有多处石头砌起来的坎倒塌,有的坎明显松动,人都不敢行走。现场施工的师傅忙碌不停,有几处河道已修缮好,看上去坚固美观。

据了解,江东村位于兰江边上,靠山面江。几乎每年六七月都会遭遇山洪冲袭和兰江水倒灌,再加上百姓往溪河、池塘乱排乱倒,这个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患村”。

为了摘掉这个不好听的帽子,今年以来,江东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商讨“五水共治”对策。今年,该村还准备把大洋刘坞水库的水引到村里,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同时,截污纳管、农户门前水塘治理等一并考虑,努力争做治水先进村。(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志丰 吴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