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干部的民情日记:访户访出的干群真感情
2014-04-18 09:19

现在的干部真好,真能给百姓考虑。这是上源村塘下自然村一位花甲大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言片语,却是肺腑之言,是访户工作与群众近距离接触所带来的改变,也是对我这名普普通通一年级乡镇干部的勉励。

这位大妈就是上源村生猪养殖户叶树坤的妻子。事情要从我们上门传达畜禽养殖户整治的通知说起。“我不拆,我要吃饭,我家里条件很苦!”大妈接到通知的最初,情绪猛然高涨,潸然泪下,对“五水共治”精神不理解也不愿理会,对赖以为生的养猪业更难以割舍。“大妈,您别激动,先坐下来,我们先聊聊”我先劝住大妈,一同坐在门口的板凳上交谈。大妈倒起了苦水:老两口年逾花甲,儿子在外面做工程欠了一些钱。老两口养猪赚钱,单纯是为儿子减轻负担。猪场建起来时间不长,是借钱盖起来的,成本还没有收回,猪圈里有很多猪还不能出栏,两只老母猪也刚生下两窝小猪,不忍心处理,希望再宽限几年。可怜天下父母心,大妈的故事令人心酸,但是被日益污染的环境却不容我视而不见、放任自流。我深呼一口气,将养猪业污染环境和放任农村违章建房的恶果逐一列出,分析了政策接受与否所产生的利弊,然后帮大妈出主意离开养猪业后生活何去何从。与此同时,我也请村两委干部对大妈的儿子进行劝说。经过多次恳谈,加之大妈儿子的劝导,大妈被说服了。“不养猪我可以做些小手工,我也想要每天生活在干净的环境中”,大妈主动配合我们工作,签订了协议,在规定时间内主动拆除,并第一个完成土地复垦。大妈的表率震动了上源村畜禽养殖业,给全面整治开了个好头。

与大妈接触的片段虽然过去了,但整治工作远未可以放松。这些天工作之余,我常常回想,各种因果浮现眼前,有一些体会:群众究竟是可敬可爱的,我们的工作更离不开群众支持,只有沉下身子,成为群众中的一员,理解群众欢乐和疾苦,甚至视群众为亲人,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拨开脑海云雾,我有一些欣喜,更多的是信心,仿佛也可以看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全面成功的那一天。(通讯员 刘建平 刘屹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