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大洋镇:唤起成百上千民间河长
2014-05-19 17:12

“竖立在每条河道边的河长责任牌要经历风雨和时间的考验,大洋镇治水将以行政河长为引领,千方百计带动更多民间河长,形成最大合力和长效治水机制。”站在三河溪边,大洋镇镇长、兰江大洋段一级河长鲁斌向记者信心道来大洋治水理念升华版:以全民治水永保水资源,久护水环境。

大洋镇地处兰江,河道众多、水网密布,全镇有1条省级河道、4条县级河道、4条乡镇级河道和5条其他河道,目前已实现“河长”全覆盖。鲁斌介绍说:“全镇治水工作主要从四方面开展,一是对重污染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关停10家小化工企业和沿大洋溪河道的2家塑料粒子企业、2家电镀企业;二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走访摸底全镇303户规模畜禽养殖户,划定禁养区;三是开展河道综合整治,集中力量对县乡级河道淤泥、杂乱垃圾等进行整治,组织渔民打捞兰江水面垃圾和水葫芦等;四是水生态修复和秀美河道建设,推进19个村的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设施建设,有效治理污染源,争取五水共治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在大洋镇河长们的眼中,河长制不是河长秀,必须直面问题谋求破解之道。倪家村村主任、二级河长倪瑜芳管辖的三河溪兰江口至贺宅村新桥段曾经是一条垃圾河,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倪家村村两委和村民共同努力,河道状况日渐转好。如今,当记者走进三河溪此段河道时,发现水质虽然还有一些浑浊,但水面上没有垃圾漂浮,岸边也未发现堆积的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靠近集市区的河岸一侧建起了拦网,倪俞芳告诉记者,建拦网是为了防止附近村民把垃圾往河内倾倒。“河道附近有一个菜市场,经常有村民和市场业主把垃圾往河内倾倒,原先河岸边堆满了垃圾,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倪瑜芳说。由于倪家村所辖河道地处末端,每逢下雨后,大量垃圾便会集聚,村两委清醒地认识到只靠一遍遍清理远远不够,大力广泛宣传五水共治重要意义和集中整治必须同步推进。于是,越来越多的横幅标语出现在村民的视线内,越来越多党员群众的治水身影出现在河道边。

作为畜禽养殖大镇,畜禽养殖污染无疑给水域面广的大洋镇治水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如何全面治理这一重要污染源?大洋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王剑飞表示:“我们主要从禁止在自然水源内人工养殖和禁止投放养殖饲料两方面来保护水生态。3月份,我镇制订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政策,之后共与160余户养殖户签订拆除协议,合计减少生猪存栏1.45万头,蛋鸡10万羽,拆除养殖棚面积3万多平方米。”据了解,下一步大洋镇在禁养的同时,将对适养区域合理规划,大力推广零污染种养殖产业,积极帮扶农户转产。(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