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创新“三改一拆”工作方法有实效
2014-05-20 21:07

 在“三改一拆”工作中,大洋镇创新工作方法,从“美丽大洋”角度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同时将“拆除违法建筑、整改破旧环境、绿化景观打造”三项工作共同推进,拆、改、建出了美丽村庄,不仅消除了百姓的抵触情绪,还促使全镇上下积极投入拆改建工作。

 新任村书记、主任视频学习周边县市美丽乡村建设,各村书记赴胡店村开展“无违建试点村创建”现场推进会,全镇村干部赴江东村学习“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现场观摩交流会……,2014年以来,大洋镇推出了“以建促拆”系列组合拳。今年2月初,镇里视频学习了桐庐县江南镇美丽乡村建设,江南镇环溪村、荻浦村是美丽乡村的典范,村庄整洁、古树大气、小桥流水、花海芳香、景观雅致,村干部们在观看过程中啧啧称赞,尤其听到环溪村书记介绍说,为了建设好村子,干部们一而再,再而三上门做农户工作,花大力气拆除了村里的违法建筑和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子,大伙儿纷纷表示要向这两个村学习。

 江东村,是大洋的一个偏远的小村子,在“三改一拆”工作初期,百姓抵触情绪严重,但村两委班子转变工作思路,用“边拆边建”的办法,在村子中心建起了大花园,公路沿线、农户庭院、河道两岸,尤其是在百姓拆除的违法建筑地里,用鹅卵石铺边,种了不少苗木花卉,有牡丹、月季、罗汉松等,非常美丽。

 百姓看到改建后的效果,纷纷支持村里工作,不断打电话给村干部,主动要求帮助拆除和改建。目前该村“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走在了镇19个村的前面,已经拆除4054.9平方米。“江东村做法”迅速在其他村实施起来,如高垣村目前拆了近5000平方米违法建筑,建起了村中心公园,镇政府还请了知名设计院来规划设计,如帮里黄村请中国美院来设计精品村,帮大洋村鱼鸣坞自然村请来了浙大规划设计院来设计,刮起一股拆、改、建的“美丽大洋”之风!

 据悉,5月份开始,镇里每天傍晚公布各村拆除面积,每周一次交流“以建促拆”情况,18日上午,又把19个村的书记、主任召集在一起,开了个交流学习会,各村介绍“以建促拆的思路和想法”,同时安排镇干部作了个“风情村落整治与建设”的讲座,大家受益匪浅。

 其实在助推“以建促拆”工作中,该镇动了不少脑子,首先制定了《美丽大洋三年规划》,接着出台了《美丽庭院奖励办法》,在宣传造势上,打出了“拆是为了建,改是为了美”、“拆改整治好环境,大家齐心来出力”、“拆出的是美丽庭院,建出的是漂亮家园”这样温馨的标语。目前该镇三改一拆工作走在了建德市前列,用党委书记刘先锋的话说“三改一拆,拆是起步,改建是过程,美丽我们老百姓的家园才是目的和结果”。(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