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时间,用真情,用民意拆出一条百姓认可的“阳光大道”
2014-08-13 17:05

“我感觉里黄的天空都亮了”“现在车子可以交汇了,以前这段路我怕开”,一直以来,里黄、新源两村近3000人交通行走,受困于里黄沿溪路段道路狭窄,极不通畅。8月8日,大洋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帮助拆除了里黄沿溪路段的22幢附房和2幢主房,合计1563平方米。5个多月来,联村干部们征求民意,夜以继日用真心情意做群众工作,为“里黄至新源”打开了一条交通通道。

用时间,访户不到深夜不回家

7、8月份,骄阳似火。为了拆掉沿溪路段影响交通、村容村貌的房子,联村干部许财富、蔡俊晖、胡志丰和村两委干部,在连片领导应登昌的带领下,日夜上门做农户思想工作。

尤其是8月份以来,每天早上7点半,干部们准时来到里黄村村委办公楼,简单而深入分析前一天的动员工作情况,之后立即分组上门做农户工作。“老罗啊,你的附房实在是影响交通视线啊,上次差点出事故,如果发生重大事故,我们的良心都不安”“你的房子影响村貌啊”,黄圣康、胡益平、胡益良、罗瑞芳……,访一户又一户,一晃就傍晚了。

“我们再去胡益平家里看看,不知道黄主任思想工作做得怎么样了!”8月6日晚10点,应登昌带着胡志丰、许财富刚访完胡冬良家,又走向胡益平家,今天至少3次走进他家。“你母亲住在危房不安全,我们的心不安,希望拆了重建”、“东西你辛苦整理搬下,拆,我们帮你”……,一聊又到深夜12点。

用真情,问题不帮解决不罢休

黄圣康,右腿、右手残疾,左眼失明,夫妻俩住的主房年久失修,70多平米附房挨着道路临时搭建,用来开小店维持生计。镇干部上门做工作,黄圣康一开始抵触不同意,后来提出了困难和想法:“拆了想按村规划再建点房子,同时希望村里帮助解决下临时住宿和开小店问题”。他提出的小店继续营业和临时住宿问题,把大家给难住了,镇干部不知道召集村两委开了几次解决会议,可村里没有地方既可以开小店又可以住宿,这时村支书关范慷慨帮助:“替你想好办法了,暂时搬到我家里住,过渡下”,关范主动把自己的2间附房腾空供他一家使用。“谢谢你们啊,你们的情我领了,我一定会配合做好三改一拆工作”,黄圣康一家激动地说道。搬东西的时候,镇十几个干部主动帮助他,后来,镇里又主动帮助他申请困难救济……

“你家有什么困难吗?”走进每个被拆农户家中,干部们开口就是这句话。罗瑞芳,家境贫困,儿子大学工作没着落,镇干部帮助解决;胡东良、胡益平分别在杭州、宁波打工,镇、村干部奔赴千里上门做工作;想申请新建附房的,想美化庭院的……,能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干部们都一一落实解决。

用民意,程序不到位不拆房

里黄村中心沿溪的附房,农户们大多不超法定面积,而且多是唯一的附房,但根据影响道路交通和村容村貌,以及四边三化政策,必须要求拆除。为了既拆除这些房子,又减少拆除房子的矛盾,早在年初,联村干部利用下村访户的机会开展民意调查,“你认为里黄村精品村怎么建?”“你对里黄村道路交通的看法?”96%的村民认为村中心道路太窄,影响通行,73%的村民认为公路沿线附房影响村貌,建议整改拆除。

5月初,联村干部又召集村两委班子闭门开会一整天,反复研究拆除里黄沿溪附房方案,尤其是重点讨论了补助标准,既不能让被拆户吃亏,又符合法律政策顺利拆除,接着召开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方案最终顺利获得通过,再是一户一户上门,反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工作,发《限期拆除整改通知书》,直到16个户头全部同意为止。房子拆了工作并没结束,立即清运垃圾,规划建设,直到实现“美丽里黄”。

“规范程序,这样的干部我们信任!”“拆了好啊,门前都开阔了!”“这样替我们考虑,这样用心帮我们解决困难,是我们里黄百姓的运气!”被拆户虽然房子被拆除了,但心情舒畅,和村民们啧啧夸赞联村干部们。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