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家参与分拣 垃圾数量减半
2014-10-16 14:40

大洋镇的庆丰村是我市垃圾分类的试点村,几个月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下来已经初显成效,连续三个月垃圾数量减半。过去镇里每个月要拉六车垃圾,现在每个月的垃圾已经不到三车。

从今年4月有了垃圾分类的初步构想,到7月正式投入,庆丰村的上上下下都在为实现垃圾分类而努力。庆丰村的书记童显明说:“我们村垃圾分类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得益于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一位党员大概分派了20个农户,对他们进行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和普及。村里每家每户也都派发了三桶两袋,在村里也设置了几个垃圾堆放点,规定谁家的垃圾扔在哪里。”庆丰村的垃圾分类划分为六个区域,每个区域都设置了相应的垃圾堆放点,并且将垃圾堆放点的分布示意图制作成宣传栏。每个垃圾堆放点也有相应的标牌,清楚地写明负责人以及投放时间和投放家庭的户主姓名。几个垃圾桶也外表鲜艳,红色的写着“有毒、有害”,绿色的写着“可回收”,颜色醒目又一目了然。

除了分类垃圾桶外,庆丰村还开辟了几个专门的垃圾堆放点。如建筑垃圾堆放点,让原本令人头疼的建筑垃圾有了好去处。厨余垃圾也经过发酵、堆肥,变身成为有机肥料,为村里的油茶基地、黄金茶基地和毛竹基地提供了无公害的养料。可回收垃圾的堆放点则是一间有门有窗的小屋,并且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和废纸的放置区域都分的一清二楚。童书记说:“以前大家把废纸也一起扔掉,现在都放在这里,每个月有专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来运走。”村里也会对村民的垃圾分类进行一个评比,积分上墙公布,村里将可回收垃圾卖掉的钱,买一些日用品来按排名奖励村民。

据童书记说,庆丰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垃圾实现了减量化和资源化,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资源也得到了再利用。村民为家园整洁干净而感到高兴。

(记者 张京波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