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里黄请来了美国设计师 要打造具有国际特色的村落
2014-11-11 16:37

 

 

“大年三十都在我们村子里调研规划”“这个帅小伙非常认真,每家每户都要走访询问”……每每说起村里的老外设计师,大洋镇里黄村的村民们便竖起大拇指。原来,2013年12月以来,美国建筑设计师杰明(Jeremiah Coyote Watson)对建德里黄村进行精品村的规划设计,他率领的国际设计团队,全身心融入里黄村开展调研、规划和设计,让当地老百姓们啧啧称赞。

“您好,请问你家厕所建在哪?”2013年底,杰明和他的同事,拿着厚厚的一叠调查表,分片分区块走进里黄村每个农户家拍照、咨询、记录。杰明的普通话不好,更不要说去听懂大洋话。在和村民交流的时候,他双手不停地比划,不厌其烦,非常耐心地请教每一个农户。

即使是在大年三十,本该是放假休息的他也没有回国,而是选择住在里黄,与村民同吃同住。几个月下来,在大洋镇里黄村,没有杰明不知道的房屋和道路。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深入挖掘了解村里的水系设计,这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老人才知道的事。

除了认真调研,杰明做设计也非常“较真”。为了设计好里黄村的道路,他反复研究、论证,还咨询了他的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学位导师王澍老师,以及美国、瑞士等不同国家的老师,最终拿出了里黄村道路通行的几种方案:有为了不破坏现有村庄穿山洞的设计方案,有从河道两岸来去单向通行的方案,有靠山脚通行的方案等。旧房改造、河道整治、安置房建设、养殖场规划……无不反复修改、论证、研究。杰明说,他要把里黄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农村,他会花很多很多时间在这上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洋镇全力推进“美丽大洋”建设,里黄村被确定为建德市精品村。为了建设好这个精品村,大洋镇政府聘请了攻读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的建筑设计师杰明以及他的国际团队承担里黄村精品村规划设计的任务,目前该村的设计方案已经完稿,初步设计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规划中的里黄将是一个有自然乡土风情、独特建筑可参观;有文化传说故事可听、有民宿可住,有民俗可欣赏、有溪流可玩耍等具有国际特色的美丽村庄。(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