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欲打造国内一流的“杭派乡村示范区”
2015-02-27 16:37

“倡议空间上有小庭院、低围墙;屋顶有直屋脊、人字线、硬山顶;装修风格上有石库门、披檐窗,黑瓦、白墙、咖啡色边框窗户和阳光房、棕色铜门等特征……”这是记者日前在大洋镇政府采访时,偶然间看到的一份即将下发的题为《打造“杭派乡村”,农户要怎么做》的倡议书。

大洋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大洋镇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杭派乡村示范区”。正月元宵节当天,该镇将召开“杭派乡村示范区千人动员大会”,召集全镇19个村由村民代表、村民组长、村干部参加的大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让老百姓明白什么是“杭派乡村”,如何人人参与该项行动。

何为“杭派乡村”呢?大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杭派乡村”指的是打造富有杭州农村地域特色的建筑、民俗、风俗、文化、产业的乡村,形成独特的派别,与花草树木、山水坡地、气候地貌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呈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乡土乡风、山水诗画的意境。

说起大洋镇,一条兰江贯穿之,辖区内有五条深谷,青山秀水,古祠堂、古庙、古桥、古树较多,枇杷、杨梅、螃蟹等物产丰富,生态美丽。一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苦于没有特色的建设发展目标。2013年底,大洋镇提出了 “美丽大洋”的建设目标,涵盖了清洁大洋、规划大洋、风情大洋、产业大洋、文化大洋五大行动,并开展了系列举措:保护修缮古建筑、古村落,在镇属横坑湖区块进行了“杭派民居”试点规划建设,在公路沿线播撒种植了波斯菊等大量的花草树木,在“美丽庭院”建设中鼓励百姓就地取材,用鹅卵石、青砖、石磨等乡土材料建设庭院,使的建设出来的庭院十分具有杭州乡土气息。

2014年12月30日,中共大洋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了将大洋镇打造成“国内一流杭派乡村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建成后的大洋将具有整洁、生态、自然、乡土、山水诗画般的美,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会更舒适优雅,幸福指数会更高。

目标一明确,大洋镇先后开展了系列宣传造势和建设活动,印刷发放了《大洋镇杭派乡村风情建筑图例》书籍2000册,书本系统介绍了相关知识概念、实施意见,尤其是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景观小品、村庄道路、河道池塘、花坛围墙等7个建设对象并提出了建设要求,同时组织村干部、施工单位负责人多批次学习该书籍。镇里还对农户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杭派民居建造改造等众多项目制定了奖励措施,通过文艺表演、资料分发、展板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激发了大洋镇全民参与建设的热情。

“杭派乡村的建设目标,符合大洋实际,既留得住青山绿水、又富有乡土气息,还有特色,我们生活在这里会更有幸福感!”得知大洋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杭派乡村示范区”,大洋一百姓兴奋地告诉记者。(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