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早停快转先得益,观望抵制步步亏
2015-07-03 15:32

作为我市的养殖大镇之一,大洋镇拥有较长的养殖历史,最高峰时蛋鸡数量达100余万羽,生猪数量达2.2万多头。养殖在给百姓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走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是过着“在鸡粪堆里收钱,在猪粪堆里数钱”的日子。

然后随着去年开始的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以及更早开始的“五水共治”工作,大洋镇在2014年拆除9万余平方养殖房的基础上,2015年上半年继续深入工作,又拆除4万余平方养殖房。将蛋鸡养殖量降到55万羽以内,生猪养殖量降到6000头以内。

上源村原先的养猪大户潘国平建有养殖房3000余平方,养殖生猪1500余头,已于14年全部拆除,并承包了100余亩土地种植杨梅。“还好去年把养殖房拆掉,不仅拿到了八十余万补助款,还少亏了五六十万。”当今年我们去回访他的时候,潘国平如是告诉我们。新源村原先的养殖户金卸富也于14年5月拆除养猪房800余平方,并原地复垦结合周边土地种起了3亩左右的铁皮石斛,预计今年将有4万余元收入。“虽然去年刚开始投入有点多,但收益已经可以看到了,而且也不会污染环境。”今年遇到的金卸富开心的说道。

畜禽养殖整治补助截止日已经过去,大洋镇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却没有截止。7月2日大洋镇党委书记刘先锋亲自带队,对高垣村保留下来的养殖户进行走访调查。在到达养殖大户吴忠勇的养殖厂的时候,发现原本污水横流,臭气熏陶的养殖厂已经没有了那么重的鸡粪味。刘书记当场就对吴忠勇提出几点要求:1、污水绝不能再出现直接外排现象;2、养殖厂尽量缩小规模,同时要做精做细。在经过一番探讨之后,吴忠勇心悦诚服,同意将养殖规模从之前的5万羽降低到2万羽,并且拆除掉余下的养殖房,对空地进行利用建成完善治污设施,并现代化改造保留下的养殖设施。

下一步,大洋镇计划鼓励现有养殖户减量甚至退养的同时,重点继续帮助养殖户进行转型升级。而潘国平、金卸富的转型成功也向其他养殖户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尽早找准合适的种植项目或其它加工、生产项目,向行业专家学习,向行业成功者请教,不但可以减少损失,同时还能在提升环境的前提下增加收入。可谓是:早停快转先得益,观望抵制步步亏。

(通讯员 余彬)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