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首开乡镇党建季度例会
2015-07-16 22:55

为村书记抓党建上紧“发条”

“我们村大事情由老百姓来定,先把大事情图文并茂写成告示张贴在村里人多的地方,然后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接受提问,最后进行投票,如果支持率不到50%就否决。”7月12日,在大洋镇首次召开的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上,大洋镇鲁塘村党总支书记邱云生,向全镇所有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介绍起了他们的“治村经”———“村级事务票决制”。

“‘票决制’是个创新的好做法,增强了村级事务‘五议两公开’制度的可操作性,体现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性,提高了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这个‘经’,值得其他村来取。”大洋镇党委书记刘先锋听得连连点头,他说,“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大洋镇第一次季度党建例会放在鲁塘村开。”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创新村级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村级党建工作水平,借鉴今年以来市级层面推行的基层党建季度例会制度,大洋镇尝试建立了行政村书记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计划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选择在党建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行政村举行,并采取“现场学习、汇报交流、互看互比、部署推进”等形式,各村交流抓基层党建的亮点特色做法,互相学习,互找差距,给村书记抓党建上紧“发条”,力促工作落实。

首次例会的主题是围绕“村书记责任清单”述职半年党建工作,围绕新常态要有新“作为”谈下半年党建基础工作如何抓,创新机制如何建,如何体现“作为”。述职中,鲁塘村“村级事务票决制”、新源村流动党员微信群、河源村与建德电视台合作共建、贺宅村狠抓纪律、杨桥村“一问一评一走访、三清三教三活动”等做法有效解决了村级决策、流动党员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上,大洋镇组织委员还给参会的村书记、镇联村干部上了一堂农村党建实务课,对下半年党建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

首次例会上,大洋镇党委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村级党建创新项目领办制度,为村书记开出十大领办项目清单,要求各村书记至少领办一个项目,开展针对性的创新实践。记者看到,这份清单上罗列了“创新和深化先锋指数考评形式”“流动党员管理出成效”“‘老娘舅’矛盾调解新模式”“有事找村长热线”“不合格党员处置动真格”“实事工程‘军令状’”等十项领办项目,并明确指出了项目领办后,各村必须达到的目标成效。

“三个月后,还要召开第二次季度例会,布置下来的工作和领办的项目要交‘成绩单’,这让我们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大洋镇不少行政村书记表示,回村后,他们将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传达精神,部署工作,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刘屹洋)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