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党建:“互查互学”促进“自查自纠”
2016-01-20 13:53

1月15日,大洋镇柳村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现场来了三位不速之客,表情严肃,时而翻翻签到单,时而点点数拍拍照,又迅速地离开了。三人的出现令党员们更加正襟危坐、庄重认真。村里党员们可能还不知道,这三人是大洋镇党委“互查互学”组成员。

2016年,大洋镇开展村级党建“互查互学”,每个村的联村干部抽调1人组成6个检查组,由镇党委和纪委成员带队。1月党员固定活动日,21名镇干部带着7大项30个小项的检查评分表奔赴19个村,督查党员固定活动日,检查村级“六事一日”、村级办公环境等等。

“互查互学”这一行举措源自大洋镇对村级党建工作的反思,虽然2015年大洋镇要求联村干部对本村党建工作开展指导和自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联村干部碍于情面或顾及到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存在“多报成绩、少说不足”的现象,检查时多呈现“一团和气”,自查没能真正发挥督促落实作用。

2016年,大洋镇针对自查弊端,提出了以“互查互学”的方式,把联村干部真正摆进来,不仅交叉打分,还要进行结果通报、公示和评比。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破解了自查弊端。“互查”可有效治疗“面子检查”之疾。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通过“互查互学”,经由他人的视角和眼光,来“查问题、找不足、悉原因、明措施”,利于查找和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但易被忽视的问题。三是促进基层党组织“互看、互比、互学”。在督查的过程中,联村干部可以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学习和借鉴对方的优点和经验,从而更好的指导本村开展党建工作。

镇干部黄寅是第2“互查”组成员,4个村查下来,他很有感触,通过“互查互学”,他第一次感受到在党建工作上把自己摆进去,通过查别的村,他也真正开始担心自己联的村检查结果如何。他在“互查互学”汇报会上说:“我回去要查查我自己联的村”。(通讯员 刘屹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