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党员“爱心灶” 温暖老人心
2016-03-23 15:13

豆腐干炒马兰头、小炒肉、小葱炒豆腐渣、炒青菜……中午时分,在大洋镇庆丰村竹竿坞自然村一间农房内,五张方桌,二十余位老人三五人围坐一桌,一边吃着饭一边话家常。这不是家里宴客,更不是馆子聚餐,这是大洋镇庆丰村党员办起的老人“爱心灶”。吃着新鲜可口的饭菜,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喜悦。

庆丰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眼下,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老人们独守家中。在今年的村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上,有党员提出村里许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上有诸多不便,首当其冲的是吃饭问题,大家想帮帮老人。

一人提议,众人赞成。在大洋镇党委、政府的关注指导下,庆丰村首先在竹竿坞自然村进行试点。一个“爱心灶”由一支服务小分队来经营,这支小分队包括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生和一家驻镇单位。一名党员牵头抓总;一名村干部协调联系;一名医生由大洋卫生院派出,不定期为老人上门诊疗;一家驻镇企事业单位为“爱心灶”捐资出力。党员牵头开办的“爱心灶”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办“爱心灶”还要有一个宽敞整洁的场地,庆丰村支部委员余红霞二话不说,无偿献出了自家的两间平房。村里还请来党员家属中的烧菜能手来掌勺,许多妇女党员还为一些年迈身体不好的老人洗衣服。

今年75岁左右的汪茂鑫夫妇是竹竿坞自然村“爱心灶”的受益者,他们的儿女在陕西创业,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家里常常是烧一顿吃两天,吃剩菜剩饭已成习惯。村里办了党员“爱心灶”,老俩口就上灶了。“这里的饭菜新鲜,碗筷也干净,不用自己做饭,我们很满意,而且村里妇女党员还帮我们洗衣服,又有医生来体检,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在汪茂鑫看来,“爱心灶”不仅解决了他们的饮食起居问题,还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大家聚在一起吃完饭后,聊聊天打打牌,好不惬意。

“针对村里几位腿脚不便的老人,由党员上门送饭。”庆丰村党支部书记童显明告诉记者,在“爱心灶”就餐的老人每人每餐缴纳4元,其他费用主要由村两委筹措以及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为了节省办灶成本,“爱心灶”服务小分队还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种上了青菜、马兰头等时令蔬菜。

大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爱心灶”是今年大洋镇党员为民办实事的一个新举措。在竹竿坞自然村试点的基础上,他们将进一步形成完善的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在其他村进行推广。(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刘屹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