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奔向“绿富美”——大洋镇的美丽实践(中)
2016-04-25 15:50

“盖汇上流诸港之水而钟于斯,其势浩淼,故称大洋。”大自然的馈赠和历史的镌刻,让大洋镇拥有纯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前,该镇党委、政府以“美丽”为主线,紧扣“美丽大洋、逸养天堂”定位,以“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为要求,在兰江两岸唱响了婉转动人的“美丽经济学”。生态绿、百姓富、环境美,3.4万大洋人民奔向“绿富美”已跃然纸上,走在路上。

该镇抓住金建高铁、临金高速、产业集聚、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集镇南拓等有利条件,着力构建“美丽大洋”一核、五谷、多点的“1519”空间体系。“一核做强、五谷做优、多点做美,让大洋的美丽田园、溪流、山川河谷都转变为财富,让生态成为生产力,加快实现‘美丽大洋’建设的各项目标。”该镇党委书记龚鑫说。

“1”是指集镇核心。该镇抓住文体中心、城防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和卫生院、派出所等一批公用事业单位搬迁契机,实施“集镇南拓、沿江发展”战略,引导集镇建设沿风情大道、麻车大桥一线有序向南拓展。用若干年的时间,使集镇区块面积扩大两倍,集聚人口约2万人,为“美丽大洋”建设提供良好的集镇配套功能和充沛的商业动力。

“5”是镇域内的五条美丽谷地。党建之谷:即以上源村、庆丰村等为代表的党员“六个领职”党建示范谷。以“党建+”为引领,党员领职左邻右舍矛盾调处、卫生保洁、孤寡(独居)老人照料、困难群众关爱、垃圾分类;带头做好美丽庭院、走贫帮困等,并将这些工作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兰江之谷:呈S形的兰江串起了该镇工业平台、集镇中心、水产养殖业、特色农业等诸多要素。按照宜居宜业的目标要求,该镇将把这一轴线打造成为特色产业集聚带,为“美丽大洋”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和集镇配套功能。神仙之谷:沿集镇到新源村大洋溪20多公里山谷,集聚着关氏宗祠、范氏家庙、鲁氏家庙等一大批古祠堂、古桥、古庙、古树,被人们称为“神仙谷”。该镇以土地综合整治、小流域治理为抓手,大力发展养生养老、民宿经济、山溪漂流等项目,将其打造成为生态优良、人文深厚、特色明显的休闲观光长廊。枇杷之谷:河源、建南和倪家建有7000多亩的枇杷种植基地,枇杷皮薄果大、肉厚、口感香甜,年销售收入达4000余万元,农民增收效果明显。杨梅之谷:麻车素有“杨梅之乡”之称,种植面积近万亩,在杨梅成熟季节,杭州、金华等地的自驾采摘人群络绎不绝,带动了向阳、小吉和杨桥等地农民,家家盖起了新楼房,户户搞起了美丽庭院。

“19”是镇辖的19个行政村。以庆丰、新源、高垣和里黄等精品村庄为样本,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要求,将“美丽大洋”拓展至镇域所有行政村(自然村),把乡村作为一个个美景、一个个美丽产品、一个个最美的旅游点来打造,使农户、农民成为“美丽大洋”的实践者、参与者、受益者。(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