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建南村在风雨中践行“两学一做”
2016-06-06 15:46

上周,我市各地都在经受暴雨的考验,大洋镇建南村同样经历着这场强降雨的大考验。在大洋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建南村两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暴雨中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活动,广泛地发动、组织本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到防汛救灾行动中来,展开了一场转移、巡查、值守、拆危的“大汇战”。

连夜紧急转移危房户

灾情就是命令!在参加完镇里召开的防汛部署紧急会议后,建南村党总支书记马不停蹄地赶回到了村里,召集村两委商议防汛事宜。经过村两委班子的讨论后,一致认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是要尽快地将现在还居住在危房中的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当晚,镇党委龚鑫书记也一直挂念着该村的防汛工作,会后不久便会同联村干部一起冒着大雨来到建南村的危房户家中,和村干部一同劝说和转移村民。“老章,你这间房子年头太久了,好多地方也都在漏雨,很不安全。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今晚就别住在这里了,村里面都已经给你们安排好住的地方了。现在赶紧收拾一下东西,转移出去吧。”朱书记耐心地劝说道。在大家耐心地劝说和周到的安排下,本村的11户危房户被成功转移,当晚共转移了18位村民,确保了危房户的人身安全。

组建巡查队展开拉网式巡查

建南村位于建德南部、兰江之滨,地势相对较低,上塘水库分布众多,加之本村区域面积较广常住人口较多,且村内现存较多的明清时期古建筑和泥瓦民房散落地分布于各自然村,这些现实情况都为建南村的防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村干部们在朱书记的带领下,广泛地发动本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组建了一支义务巡查队,并由村干部带队分小组分批次到各自然村、各山塘水库、村道河道、危旧房处、地质灾害点位等开展巡查工作,并及时上报巡查情况。在一次巡查中,村主任方卫明发现了位于章家自然村的横垅水塘存在一个渗水的小漏洞,而水塘下方就村民耕种的良田。方主任立即将此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填补漏洞,阻断渗水,确保了水塘和下方数亩农田的安全。

坚守阵地,村干部轮流彻夜值守

在强降雨的那几天里,建南村的两委干部没有一个人能睡个安稳觉。为了让在暴雨中遇到困难的村民能及时联系上村干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建南村安排村干部在村委会进行24小时的轮流值班,手机也要求处于全天候开机状态。由于本村的行政面积较大,自然村较多且分布较散,全村还被划分为章家和荷花两个片区由村干部分片值班。凌晨3点,当村民们都已熟睡时,建南村村委会办公楼的灯却一直亮着。刚值完夜班一夜未睡的村干部章水清说:“我虽然一夜都没合眼,也没有接到过一个求助电话,却说明这一夜村里是安全的,我觉得这一晚心里很踏实”。

及时拆除危房保障村民安全

窗外的雨一直不停地下着,让村书记朱志成十分地担心村里无人居住的危房安全。因为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不知道何时会倒塌,而这些危房的存在也严重威胁着周边农户的安全。面对这一隐患,朱书记决定带着村干部们亲自上门去做户主工作,并在取得村民同意后协助联系工程队前来拆除危房。截至6月3日18时,建南村共拆除危房13处,拆除面积达1820平方米,有效地保障了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在暴雨防汛的挑战面前,建南村的党员、干部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及时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一切以群众利益至上为其工作的原则,齐心协力顽强战斗,确保了全村无一起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最大程度地确保了广大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建南村的党员、干部们也正是在用他们务实的工作默默地践行着“两学一做”活动。(通讯员 何海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