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给工程监管开出一贴“药方”
2017-02-21 09:57

近年来,由于实施杭州市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大洋镇工程数量显著增多。据统计,2016年实施镇村工程102件,其中百万以上工程28件(不包括村级5万元以下小型工程项目)。在实施工程过程中有存在无故不招投标、分包、解包、随意变更、项目不公示公开等不规范行为。为规范工程管理,压实镇、村两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加强过程监管和监督力量。

近日,大洋镇纪委在党委的领导下,联合镇人大、镇城建办等机构、办公室,针对工程领域如何监管的问题开出“药方”,推出了“工程四诊” 管理办法。

什么叫“工程四诊”呢?大家都知道中医里有“四诊”说法: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音;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而“工程四诊”指的是:望:指看工程质量,看各类招投标、工程管理资料表格完备性,看程序规范性;闻:指听百姓对工程的评价、听党员评价、听村民代表评价、听村干部评价;问:指针对群众举报问情况,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问情况,针对工程实施前进行警醒谈话;切:指针对工程管理办法和上级规定诊断问题,针对党纪党规诊断问题并移送镇纪委和要求整改等。

大洋镇要求所有村级工程全部纳入“工程四诊”范畴,由各村村监会主任牵头,每月至少组织1次,会同联村干部、分管业务科室共同督察,并在全程留痕本中予以记录,镇纪委将定期对记录本中的内容予以核实、检查。镇级由镇人大牵头,每季度组织1次,会同市、镇两代表一委员、镇纪委、城建办等进行抽查,并填写“工程四诊” 记录本。

“工程四诊”自实施以来,得到了镇村干部的广泛肯定。对于村干部来说,这样的监管会更好保护我们村干部,有底气敢于得罪人,尤其是5万元以下小工程,督促其以后做得更规范。对于镇干部来说,压实责任主体,也将更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职责,规范工程程序和管理。(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