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实干喜迎十九大:大洋镇实施“最多反映一次”改革
2017-10-02 23:37

为深入贯彻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实干喜迎十九大,大洋镇创新提出了“最多反映一次”服务群众模式。“最多反映一次”理念很简单:群众向村里反映一次问题就予以受理,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登记、研究、答复或解决,这是大洋镇在村级管理上的一次探索实践,目的是将村民矛盾化解在村,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情绪在一线理顺,稳定在一线巩固。

大洋镇选择了麻车村作为试点村,实践效果显著:自5月份实施以来,麻车村接待反映问题群众201人次,受理问题101件,平均每周受理6.7件,已解决68件,解决率达67.3%。从刚开始村民质疑看热闹、到积极反映问题,上门感谢,麻车村的成功给了一直致力于推行此次改革的纪委书记李锡斌很大鼓舞:“麻车村这几个月的变化,说明我们的改革实践是成功的,通过经验总结、工作流程梳理,我们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并决定在全镇推广。”

“最多反映一次”全面推进的第一天,各村问题受理窗口就迎来了“开门红”。里黄村村民黄圣康反映他想造新房,但因家门口的土地归属问题和小队存在纠纷,所以迟迟无法审批建房。“我上午刚登记了问题,下午村干部和联村干部就来我家了解情况了,”黄圣康感到自己的问题受到了重视,很是满意,“镇村干部都说会努力帮我协调好,让我不要着急。”庆丰村汪大哥则更关心家里老父亲的吃饭问题。自去年庆丰村在西坞、俞坞、竹竿坞里建起了“党员爱心灶”以来,有效解决了这3个自然村的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汪大哥说:“我平时在外地上班,老父亲一个人在家,我也想让他去爱心灶吃饭,可是这三个点离我家都太远了,不方便,希望村里能想个法子。”其实村里早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有了初步方案。当村书记童显明向其说明下一步村里会再设立一个“党员爱心灶”,且就在他家附近时,汪大哥激动的说:“村里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干事,是政府替我们做子女的尽了孝啊!”仅一天时间,各村就接待群众76人次,受理问题53件。

“心向党中央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洋镇党委副书记陈正清说,“办实事、补短板,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是党建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最多反映一次’就是要做到百姓有所呼,我们就有所应,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干的!”

(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