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鲁塘村:“枸杞南移”梦在此成真
2017-11-03 10:00

在建德的一个小山村里,5000株的枸杞树枝繁叶茂,一颗颗枸杞亮晶晶、红彤彤,10万株枸杞苗木长势喜人,“枸杞南移”在这里实现了。创下这个奇迹的,是杭州立杨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立根。

作为一名建德人,洪立根始终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从事枸杞研究20余年,是中国枸杞芽茶发明创始人,填补了宁夏无茶历史,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域经济勋章”。每次回家乡,看着大片大片长满荒草的田地,他都心痛不已,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乡亲们在家就能赚到钱呢?左思右想,他盯上了自己最熟悉的枸杞。2016年,洪立根回到了家乡——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

要想实现枸杞南移并非易事,自己多年的积蓄加上四处“化缘”,终于筹到 1000多万元,马上投入到了一期建设中。洪立根从一名专家化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着枸杞苗,他吃住在基地,短短一年时间,头发白了,皮肤黑了,皱纹深了,但离心中的那个“梦”更近了。经过反复论证和各种土质种植实验,2017年5月下旬,第一颗南移的枸杞在农业园挂果了,洪立根开心得像个小孩:“按亩产枸杞干果4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80元计算,亩产值可达7200元。”洪立根有他自己的打算:在宁夏,枸杞产业已发展得很成熟,完全可以参考借鉴。农民怕担风险,那就由公司将枸杞种好挂果后,以农户托管的模式让村民参与进来,消除其后顾之忧。养生保健如今已是一种潮流和时尚,珍贵的枸杞极具市场潜力。枸杞鲜汁、枸杞养生酒、枸杞芽茶……这些衍生的养生产品,可增加枸杞的附加值。再搞个“田间到舌尖一日游”,让南方的游客不用去北方就能采摘观光枸杞,这样还能带动周边的村民发展农家乐。

望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枸杞基地,洪立根的“枸杞南移”梦成真了。

(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