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借“三治融合”东风打造美丽平安大洋
2018-11-23 09:06

今年以来,大洋镇为实现全域乡村振兴,深入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模式,借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东风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的美丽乡村,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镇各类信访案件比往年大幅减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村民村风村貌得到有效地改善。

主要做法:一、政策引导法治为先。大洋镇以创无违建镇工作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根本方法,以实现以振兴乡村经济为时代目标,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围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真抓实干,力促村容村貌年内发生较大变化,基本消除脏乱差的村内环境,违建存量得到进一步确认和消除,村民对拆违行动从不适应、不配合到自觉配合村两委工作,积极拥抱新政策和新变化,生态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良,消簿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改变。二、自治为基、法治为轴、德治为表。根据大洋实际,司法所和综治办指导各村及时修订《村规民约》,并邀请律师及法律工作者为参谋,为行政村规范村级制度提供了积极保障。签约律师能定期到村开展法律服务,为村民解决纠纷及法律服务相关事项。各村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拆违和打造美丽庭院工作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自已份内工作并能带动亲友邻居率先完成拆违等重大任务。在平安乡镇创建中注重利用网格化管理经验,培养平安网格员、志愿者,并由他们对本村辖区的纠纷隐患进行排查,及时上报分流解决,做到处理一起纠纷力争教育一片的目标。三、通过打造三治融合示范村,提升标杆,建平安大洋长效机制。青源村和大洋村近年来综治工作扎实,在镇司法所和综治办的指导下,村民自治效果显署,特别是大洋村,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发动了所有网格员和志愿者,对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全部进行整体设计和打造,小区如同花园一样美丽,成为全镇小城镇改造的示范点。真正成为大洋镇平安创建的示范村。

(通讯员 马琦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