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山中走出的示范村,青源村“三治融合”创建出成果
2018-12-10 09:48

大洋镇青源村(现居住点在清苑新村),位于大洋镇麻车大溪口,新村总用地面积108016㎡,合162亩,总建筑面积123609㎡,容积率1.14,常居住农户550户,常住人口1650人。今年以来青源村以“三治”为着眼点,以村两委成员、网格管理队伍、物业管理队伍,三支队伍,助推党委中心最多反映一次无障碍等工作建立新村服务新模式。村班子民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普遍增强,民风村风有了很大改善,极大促进了村中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自治”引航,夯实基础

青源村以“新村是我家,创建靠大家”为宗旨,贯彻落实”五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党员、队组长、村民参与村规民约制定、重大事项决议等环节。青源村从2010年及2014年分两批实施下山移民,村民从黄山岗、金宅二个自然村集中迁移至清苑新村居住,目前清苑新村通过住房改造,环境综治治理,已成为大洋镇最亮丽的住宅小区。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拆除养殖场所十几处,拆除违建养殖房2500平米,对本村河道按要求进行了整治,并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保持了河水常年清彻,男女老幼可下河游泳。在经济建设上大力发展高山蔬菜、茶叶、洋梅、板粟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以及引进代加工小微企业,成功解决了闲散劳动力增收,脱贫问题,措施卓有成效。在平安建设方面,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对辖区各自然村按片管理,各类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如今不仅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平安创建工作也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二、法治为纲,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新村老娘舅、和事佬”调解室,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在村委办公楼建立新村公共法律服务点,常年聘请法律顾问,设有法律顾问办事场所,并定期邀请律师开展法治讲座,提高新村法律服务水平。落实组织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务管理,为两委工作献计献策,为修订村规民约提供参考意见。在村党委的指导下,建立了“之江法云”五级微信塔群,为群众交流法律问题和咨询律师提供了一个快捷平台,充分运用该E法律服务群传播法治文化信息及宏扬传统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德治为先,深化引领

深入开展创建“美丽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等活动,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居、最美保洁员等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新风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党建和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充分发挥新建办公楼功能作用,丰富办公场所的法治元素,挖掘本地法治典故、道德故事、乡贤文人等植入礼堂和宣传长廊,积极利用新大会堂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咨询、播放电影等活动。组建太极拳团队,开展演练和教学活动,并在全市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村民在学习太极拳中得到快乐和健康。村两委定期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免费为老人体检、春泥计划等活动,积极开展新村德文化教育,通过卫生宣传服务团队,向新村各户走访宣传文明出行、文明过节、不乱扔垃圾等公共文明行为,打造提升了全村道德新风尚。

青源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功能,为建设“美丽青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周旭昶)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