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八字五心”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2019-07-04 10:22


  “看到村里前期排查的脏乱差点位中居然还有自家的庭院,一时间觉得很没面子,回家后马上和老婆一起,将门口堆放的陈年杂物砍的砍、扔的扔,清理出来的空地还种上了鲜花……村两委第二次来我家的时候,直夸变化大,让我感到有些小得意。”河源村的老党员何锦良说。


  类似何锦良的转变不是个别。从4月份开始,建德大洋镇开展“洁化美化序化”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落实党员包户引领,同时结合户主大会、《村规民约》、道德银行等强化带动与管理,让环境整治从倡议上升为共识,实现镇、村、组、户全民参与。


  “整治初期,百姓配合度、参与度很低,村干部也存在畏难情绪,工作很难推进。” 上源村党委书记格文广介绍,他们探索总结出“八字五心”工作法,效果非常明显。“八字”即“全、拆、整、清、收、管、硬、晒”共同发力,“五心”即整治工作要“有决心、下狠心、能齐心、有公心、肯静心”。


  从“被动整治”转变为“常态维持”,大洋镇实现“整治一点、美化一点、巩固一点”的目标。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户主会120余场,消除脏乱差点位3000余处,清运垃圾1000余车,整治庭院8699个,清理河道池塘沟渠411处,拆除违建及乱搭建485处,打造亮点19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幸福感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