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众志成城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成功抵御双重洪峰
2020-07-11 15:16

“快,多放些沙袋,待会雨水大了冲刷更加严重了……”“这里的沙土堆放的严实些,加快速度!”7月9日傍晚,大洋镇防汛应急小分队正有条不紊对河道塌方路段进行加固处理。雨水交织着汗水打湿了现场应急人员的衣服,架设挡板、装填沙袋、警示疏导,在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后,该处塌方加固工作顺利完成。凌晨时分,为随时观察兰江水情,大洋镇森林防火机动大队成员更是三人一组直接在坝头和衣而眠。

自5月29日进入梅汛期以来,多次强降雨袭击导致新安江水位不断上涨。7月6日,建德市启动防汛一级响应。7月9日下午14时,史上首次9孔全开的新安江水库水位为108.24米。在新安江九孔泄洪与兰江上游洪峰叠加作用下,大洋镇防汛防洪形势严峻,面对双重洪峰来袭,大洋镇按照“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周密部署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组织240余名防汛人员和119名网格责任人对全镇19个村内16座水库、74座山塘、13条河道、6处兰江堤防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同时,重点对薄弱区块三河片加强防汛力量,安排50名应急分队队员不间断巡回排查,上门劝导三河集镇住户减少外出,听从统一安排做好防汛准备,及时转移重要财产至安全高度。因前期防汛得力,截至目前,受影响农田4100亩,房屋倒塌3间,共转移人员7人,船只加固44艘,无人员伤亡或失踪情况。

庆丰村94岁高龄的杨桂花奶奶独居在老泥房中,不愿搬离故居与儿子同住新房。忧心其居所破旧抗洪能力差,在连续降雨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联村组和村两委一遍遍往山里跑。老人平日里最信赖的村干部陈建良“拉家常”般劝说其近期搬至儿子家生活,老人最终感动于工作人员对她的记挂,也心疼干部们抹黑冒雨进山,最终同意搬离转移。此次防汛中,镇村干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尖上,风里来雨里去,下塘探水、上山开路,背负着群众的信任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筑牢防汛铜墙铁壁。干群的鱼水之情成为抗洪中最美的风景。

大洋铁军团结干事是大洋防汛人定胜天的主观因素,同时,近年来因美丽城镇建设而不断优化的城镇基础设施也功不可没。昨晚兰溪洪峰经过大洋大洋段水位达到25.78米,2018年底完成的独流入海一期大洋段堤防工程,安全抵御了洪水侵袭。该项目按照20年一遇洪水标准建设,总投资9474万元,完成房屋征迁66户,新建及加固堤防4.08公里,通过引兰江水入富春江,在今年的汛情应对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兰江大洋段沿岸3.4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杨凯婷 鄢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