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江东村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0-09-22 15:09

作为大洋镇“无保洁员乡”的试点村,大洋镇江东村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

制定制度,划分责任。制定《江东村乡风文明户评分细则》和《江东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标准》两项制度,按就近方便的原则,打破原来队组和自然村分片老规矩,重新划分区域,确保各户庭院“三化”工作和门前屋后的公共通道沟渠保洁工作责任清晰。

示范引领,全村党员网组成员、村民代表义务清扫村级公共场所,如公园、球场、广场等。每个场所从周一至周日都有党员。网组成员、村民代表在负责保洁任务,值日表上牌公示。这项举措既增加监督的透明度,又增强党员、网组成员和村民代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定期督查,每月考评、积分兑换、年终表彰、设置红黑榜,每周两委干部进行抽查,每月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网组成员、老干部和妇女代表逐户检查评分。对保洁工作、垃圾分类规范、庭院整洁的农户进行红榜表扬公示,对所得的积分按每月或按季度到村里兑换奖品。对工作不到位的农户上黑榜公示,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年终统一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农户进行表彰奖励。

通过以上措施,如今江东村的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得到全面提升,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党员的先锋形象更加鲜明,真正实现了乡村善治的效果。

(通讯员 金淘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