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数字赋能垃圾分类 让分类巡查更高效
2021-06-10 10:35

每日清晨6点,大洋镇青源村的垃圾分类收集员会开着智能垃圾收运车挨家挨户地收运垃圾。

把农户的垃圾桶往车上的智能设备上一放,设备自动扫描芯片,该桶的农户信息、桶内垃圾重量、分类是否准确等就会自动上传到终端系统。同时,还会生成一张即时照片同步上传,作为后期查证。

大洋镇青源村由原金宅、黄山岗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分两批实行整村搬迁,于2014年完成全部搬迁安置在麻车大溪口清苑新村,目前有农户480户,人口1590人。其中青源、杨桥、柳村、麻车、江东住房改造安置区块,共有居住户数543户,其中联建房248户,公寓楼295户,人口数2200人。因涉及其他村农户,管理难度大,问题较多。

如何采用智慧化大数据助力垃圾分类?2020年,大洋镇青源村引入了“垃圾分类数字化智能系统”,提升垃圾分类巡检智慧化,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村委会大门口的显示屏可随时查看垃圾分类检查、质量审核进度,确保分类数据来源可进行回溯。相比较以往纸质表格填写,照片二次整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大洋镇青源村书记蒋春生说:“这套系统在拍摄的过程当中,会记录照片的地点时间点位,可以生成实时报表可供后台查看,各类指标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出现3次以上不达标,由各网格组组长及垃圾分类专管员上门告知,进行再宣传;对屡教不改的,列入《村规民约》黑名单,拒绝清运,直到整改正确为止。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大洋镇青源村村民的生活新习惯,青源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也随之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作为杭州市首批垃圾示范村之一,青源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如何使垃圾分类评价更客观、验证更合理、溯源更精准、运用更科学是大洋镇不断追求的目标。”目前大洋镇所有行政村均已安装垃圾分类数字化智能系统,接下来大洋镇将本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工作目标,使大洋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通讯员 鄢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