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小”银行    发挥治理“大”作用
2022-06-30 10:29

日前,大洋镇高垣村通过“道德银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以公民道德建设为契入点,结合实际探索出道德行为、量化积分、兑换实物的“道德银行”乡村治理新模式,激发起村民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所谓“道德银行”,就是把村民参与村级组织社会活动做的好事兑换成道德积分,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自“道德银行”运行以来,高垣村的村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之前的“比吃比穿”转变成了“比积分比风尚”,“积分制”的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高垣村村民梁红娟:这次参加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活动,领到许多生活用品,我感觉很开心。

 此外,“道德银行”还推动“道德”与“信贷”有机联姻,评定农户日常道德诚信表现,并以道德诚信作担保,为农户提供创业小额信用贷款,助推良好乡风。说起“道德银行”建立以来村里的变化,大洋镇高垣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建清深有体会。大洋镇高垣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建清:通过道德银行积分兑换,从高垣村的环境卫生来讲有一个很高的提升,从原来村民无意识垃圾分类,到现在包括小孩老人有意识去进行垃圾分类,从一个没有习惯到一个有习惯的一个转变。

记者 邓林 摄像 叶晁睿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