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鼓励养殖户转型转产,禽畜治理寻新招
2014-01-07 14:35

“因禽畜污染治理,原先效益不错的养猪、养鸡场,都纷纷关停或拆除了,今后这些养殖户的出路何在?”这是更楼街道桥岭村村支书最近烦心的事。带着这样的困扰,近日,更楼街道办召集桥岭村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赴喜羊羊生态养殖公司的生态养殖基地学习考察。

在喜羊羊的湖羊养殖基地里,养殖场的负责人郭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羊舍、管理房、干粪收集房、净化池等一整套饲养设备,“干净、整洁、没什么臭味”是去参观的村干部们比较直观的感受。据郭经理介绍,养殖场的羊舍设计了雨污分离,污水会通过管道流入净化池中进行处理,羊尿用来灌溉养殖场的苗木,羊粪通过发酵可以作为有机肥出售给铁皮石斛种植户等农户,效益不错,也比较环保。而养湖羊的饲料主要以豆腐渣和干草为主,没有饲料涨价的因素,比养猪、养猪的风险更小。

“养湖羊既生态环保,经济效益又不错,回去后一定要推荐给村里的养殖户”,桥岭村的两委干部们纷纷感言。“这下就不用担心养猪户转产后做什么了,”村支书唐书记为此舒展了眉头,“其实转产后能做的很多,关键要多走出家门到外面看看”。

据了解,至“清水治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更楼街道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作为重点,着重对辖区内几处规模养殖场进行整治,“每年能带来三十万以上收入的养猪场,因响应禽畜治理的号召,说关就关了”,桥岭村养猪大户老郑惋惜地说。他从事规模化养猪已经二十余年,虽然也有不舍,但他还是配合街道办对猪舍进行了关停。

另外,在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的同时,街道办鼓励养猪、养鸡户实行转型转产,发展环境污染少、综合效益高的产业。

(通讯员 纪苏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