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五举措”推进河道整治
2014-03-25 15:39

更楼街道有江、河、溪九条52.12公里,涉及16个行政村(社区),27个区段,多数河、溪、自60、70年代建设以来,一直没有全面治理,堤坝倒塌、污泥淤积,垃圾建筑弃废物导致河道狭窄,河床抬高、河水变质,有的成了臭水沟,河道治理面广、量大,如何落实“河长制”,推进河道治理,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更楼街道从五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河道整治。

一、 集中清理河道垃圾。2月23日到27日,街道组织村两委干部、自愿者3220人次,集中清理河道全河段捡垃圾,少的村二天,多的五天,通过集中行动,河道面源的垃圾得到全面清理。在此基础上,街道聘请了24名河道保洁员,通过培训上岗,开展日常保洁。

二、集中整治河道污染源。从2月初以来,街道组织专项整治,排查河道排

污源口,边排查、边整治,目前已关闭沙石厂1(家)、完成技改1(家)、巳整治完成水晶烫钻5(家)、碳酸钙1(家)、拆除养猪、鸡、奶牛业4(家),签订限期拆除养猪合同5家,计划月底前签订限期拆除养猪合同15家。

三、以点带面规范河道治理。2月份以来,街道在甘溪流域的甘溪、洪宅、

湖岑畈、更化四个村社区,开展治理样板试点,党工委书记曹剑波亲自抓,一段一段指导实施,目前,四个村、社区河中现有的建筑物、淤积物、杂草集中治理已完成,湖岑畈对倒塌的堤坝开展修复,近日,街道准备在湖岑畈村召开现场会,全面推进各村河道规范治理。

四、出台清理河道扶持政策。为推进面上河中现有的建筑弃废物、淤积污

泥、两岸杂草集中治理,街道出台了清理河道扶持政策,按河道长度、污染物治理工作量,给予村每公里5000元、3000元、2000元的补助,要求各村(社区)四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面源污染的清理。

五、编制河道整治方案。为治理河道堤坝倒塌、堰坝破损导致的河道狭窄、河床抬高,更楼街道对其中的石岭、甘溪、邓家、后塘于合五条溪,全流域编制治理方案,现已委托建德市宏欣水利工程公司,组织设计规划,下步,街道将按编制的设计规划,积极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开展治理。

通讯员 方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