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首创公司化运营开辟建德农村保洁新思路
2014-05-28 20:05

 垃圾的清扫、清运交给专业保洁公司,政府主要承担监督管理职能。昨日上午,更楼街道11个村(社区)与建德市炜达物业有限公司签订五年农村卫生保洁合同,标志着该街道打破了传统的“大包大揽”保洁模式,将农村环卫作业推向市场,率先在全市走出了一条“作业市场化、运营企业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产业化”的农村垃圾治理新路子。

农村垃圾处理投入大、难管理、常反弹,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主要制约瓶颈,困扰着广大干部群众。更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剑波说:“更楼街道农村卫生原有保洁体系,实行户倒、村收、村运、街道处理模式。尽管政府投了不少钱,各村都有两三名保洁员,但因为缺乏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依然存在保洁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垃圾清运不及时、各村保洁费用不平衡、垃圾运输资源浪费等问题,效果并不理想。”

为了破解垃圾处理的难题,更楼街道在多次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直面问题,大胆创新,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手段,与炜达物业签订了承包合同,对环境卫生保洁的范围、标准、承包价格、双方责任给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从6月1日起,更楼街道11个村(社区)的农村卫生保洁由炜达物业承担,保洁内容包括进村主道、支道、巷道路面以及二侧沟、村民房前屋后、健身场所、绿地、村中水塘、公厕等村区域范围内的日常生活、生产性垃圾、杂草的收集、清除、清运。

把卫生保洁工作交给专业保洁公司,并不意味着街道办就此“撒手不管”。在保洁公司负责具体工作的同时,更楼街道办仍承担管理和监督的职能。根据承包合同规定,保洁监督工作由公司、村共同承担,村卫生督察员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日常公司卫生保洁,发现问题及时落实公司整改,整改不到位,影响卫生考核和群众有意见的,核减公司承包保洁经费。

“通过引进市场机制,更楼街道的农村垃圾处理,初步实现了‘政府买服务,企业有发展,百姓得实惠’的目标。”曹剑波说,把各村(社区)的卫生保洁“打包”承包出去,这在建德农村还是一件新鲜事。实施农村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营,不仅能平衡各村保洁员的工资标准,统一保洁要求,规范保洁标准,还能组合垃圾运输,节省运输费用,促进日常管理监督。同时,也实现了政府在卫生保洁中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职能转变,把干部从繁重的环境卫生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发展、惠民生。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纪苏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