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还百姓绿水青山 建和谐人居环境
2015-07-28 15:30

更楼街道桥岭村高尖坞自然村海拔320米,四面环山,风景秀丽。为芝堰水库重要水源地之一,村庄内溪水途径邓家溪汇入水库,邓家溪整个流域的截雨面积占芝堰水库截雨面积的50%以上,属于芝堰水库水源重点保护区。高尖坞自然村共有农户35户,人口160余人,其中规模以上养殖户有5户,共养殖蛋鸡5万多羽,户均蛋鸡保有量2000羽以上。相对原始的养殖模式,无专业的排泄物处理设施,早已超出了自然环境的承受上限,近5年内,整个自然村被鸡粪味层层包围,甘甜的溪水也早已被黑黑的臭水替代,整治畜禽养殖业,还百姓绿水青山已迫在眉睫。

 为加快完成退养工作,本着和谐退养的工作宗旨,街道工作班子紧密联系村两委员,不厌其烦的做好退养户的思想工作。据了解,此次5户退养农户多年来都已养殖收入为主,户主年龄较大,基本无其他职业技能及经济收入来源,退养工作非一般容易。桥岭村两委的工作能力在街道内首屈一指,14年的三改一拆工作中,仅路边棚厕就拆除130余处,有力的保障了“无违建”村的创建工作。

 优秀的班子自然有优秀的班子成员,邓美红,更楼街道桥岭村村委委员,是高尖坞自然村的第一养殖大户,从事蛋鸡养殖25年,共养殖蛋鸡1.5万余羽,养殖面积800多平方米。身为党员的她以身作则,为能提前完成清退工作,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工作初始,她便带头与街道签订了退养协议。今年4月以来,受退养工作的影响,蛋鸡的价格一路下滑,由4.5元/斤瞬降至3元/斤,且无人问津,为确保如期完成退养,邓美红毅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蛋鸡全部处理,仅此一项就减收数万元。最终,桥岭高尖坞自然村的养殖户均如期完成了退养工作,并按要求拆除了养殖棚。近期,各户正积极清运建筑垃圾,按一户一方案的要求做好拆后利用工作。

 截至7月20日止,更楼街道已全面完成禁养区的畜禽退养和养殖房拆除任务。共清退鸡鸭8.3万余羽,猪4300头,拆除养殖房面积3.2万余平方米。强有力地推进了和谐人居环境的建设,还了老百姓绿水青山。(通讯员 罗铮 郑祎)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