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四措并举帮助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
2015-12-08 10:24

2015年更楼街道结合“五水共治”契机,坚持“转变思路、治理污染,变废为宝、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强力推进新希望牧业转型升级。

首先,改变饲料品种,实现成本节约。牵线搭桥,与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合作,实施“奶牛现代规模化饲养及农业废弃物利用示范”项目,合理利用玉米秸杆、稻草等农业废弃物饲养奶牛,既节约成本,又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截止至11月,该公司已向建德本地及周边农户收购农业秸秆、番薯藤、稻草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200吨。

其次,加大资金投入,更新除污设施。加大扶持资金投入70余万元,新增污水处理系统2500余立方米,并引进二级供水系统、门卫及消毒设施、粪污固液分离等基础设施各一套,集全场生产、生活污水,通过采用厌氧-兼氧-氧化塘-自然湿地处理流程,达到排放标准。

同时,合理处置两废,有效防止二次污染。一方面对产生的固态牛粪进行干湿分离后堆肥发酵并出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奶牛场粪污的环境危害。同时将厌氧处理后的沼液,专门配备3辆槽罐车,无偿供给周边种植业农户,2015年以来将沼液免费运送给更楼老叶草莓专业合作社、叶润祥莲藕种植户们使用,让果蔬喝上免费的营养液,沼液外运量达到15000方,节约化肥约500吨。

有效利用生态种植,提高水质净化率。鼓励公司通过“两条腿走路”,实现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以解决企业污染排放的出路问题。在厂区门口承租20余亩种植荷花、莲藕等水生植物进行最后一关的生态化吸附处理与水质净化,最终使处理过的污水清澈的流入甘溪河中。

(通讯员 唐方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