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洪涝中的救援“英雄们”
2016-06-02 15:37

6月1日中午12时左右,更楼街道骆村村新村高速桥下河道河堤被大水冲毁,河水倒灌发生洪涝现象。河道对面地势低处多户农户家中进水,两户农户家中进水水位较深,被困家中无法撤离。街道办事处立刻组织力量,协同公安、消防、民安救援队伍,历时3小时将该村所有村民转移至安全地点。

骆村村河道源自甘溪流域,村内河道较窄较浅。暴雨期间,骆村村安排了专门人员24小时巡查河道水位。1日上午12时,巡查人员发现河堤倒塌,河水倒灌,村庄内水位上升极快,缠身洪涝现象,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情况后,更楼街道立即启动紧急避险预案,对当地村民进行紧急疏散。更楼街道、市公安局、市消防队、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建德大队、更楼街道应急中队等部门及骆村村两委组成临时现场指挥部,分成疏散组、保障组、应急处置组、机动组等小组进行救援。

“当务之急就是把群众疏散到安全地点!”临时现场指挥部立刻安排消防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疏散工作。骆村村由于地理位置及村内道路狭窄等问题,村内无企业及大型经济体发展,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工作,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妇孺。在援助人员的耐心救援下,协助村民转移的工作迅速而有条不紊地展开:被困村民傅根昌行动不便,家里水位突然上升至其腰部位置,着实将他吓了一跳,家里其他人员都在外上班,村民在援助人员的搀扶下进行疏散;被困的张建华户,在救援人员的牵引下进行疏散;其他人员也在救援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转移至安全地点。“还是政府好,啥事都替咱们老百姓着想,第一时间赶来救援。”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对援助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1日下午3时,骆村村新村内40余户人员安全完成撤离。下一步,更楼街道将对过水农户组织消毒工作,并加快河道治理工作,争取早日让百姓安心“回家”。

(通讯员 叶欣怡)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