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池有了专属“把脉人”和“医疗队”
2017-11-30 09:55

“岩源2号池有东西放在井盖上,@方玲玲”,“收到”。在更楼污水治理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有不少信息反映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池的问题情况。群里既有乡镇干部,也有党员监督员,还有负责设备维修、运维的工作人员。终端池出现问题后,群里及时反馈,维修队伍及时“治病”。

方玲玲是更楼街道岩源村的一名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池监督员。11月23日下午,在接到问题反馈后,她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作为一名监督员,她的职责是终端池的“把脉人”。终端池有什么小毛病,方玲玲要第一时间发现并报告。“听机器工作的声音,就知道它有没有在工作;看出水口的水清不清,就知道终端池是不是在正常运转。”在专业的培训下,原本一窍不通的方玲玲也学会了“望闻问切”,每周一次的巡检,成了她定期的“问诊”。发现问题在微信群实时上传,相关维修工作人员就会定期修理。

这支专属维修“医疗队”的成立源自更楼街道的痛定思痛。2014年至2016年间,更楼街道共建立65个终端池,因为后续运行维护不到位、自然灾害等原因,终端池出现了损坏、失效等问题。“我们村的地势比较低,今年3月连续大雨,导致1号、2号终端池满溢,部分农户家中甚至出现污水倒灌,村民们都叫苦连天。”张家村党总支书记徐有华说。终端池无法正常运转,需要专业的维修,工程招标需要时间。终端池一天得不到维修,村民就得多忍受一天臭气熏天的滋味。因终端池出现故障污染周围环境、影响村民生活的情况陆续在许多村出现。终端池出水水质不达标,更楼街道相关成绩排名在全市倒数,更有6个终端池被列入了杭州市五水共治办限期整改的督办名单。

作为属地单位,更楼街道也委托相关运维公司负责终端池的后期运维,终端池污水堵塞了有人疏通,但设备坏了找谁维修这一问题一直不到解决。为此,更楼街道率先委托第三方公司,来负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让这支专业队伍担当“医疗队”,让“病”了的终端池有人“医”。今年7月至10月,“医疗队”上岗后共维修设施80余处。

除此之外,街道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医疗队”实行考核,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巡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监督,每月一例会总结汇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10月的考核中,更楼街道已经不再是全市倒数,而是名列前茅了。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纪苏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