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办事处大手笔整治旧城水患初见成效
2017-12-26 10:03

数十年阵痛 六个月消除

——更楼街道办事处大手笔整治旧城水患初见成效

从8月份开始,我市更楼街道办事处投入1300余万元,大力整治旧城区的雨、污水工程,将近1平方公里千余户住宅区的大街小巷全部铺设雨、污水分流管道,形成科学合理的排水网络,使百姓免受其害。

更楼街道地处寿昌江下游,旧城区紧靠寿昌江。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已有千年古镇的老街建筑凌乱,住宅密度大,且几乎没有排水管网,以致雨、污水在地面自流。因此,当地一直流传着“粪便进茅厕,污水满地流,梅雨季节到,洪水逼人愁”的顺口溜。九十年代后,随着旧城东侧的新城崛起,经过几次的雨、污水管的改造,使旧城区域排水稍有好转,但规划缺乏全局性和长远性,排水功能并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近二十年来,污水横流严重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变,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每到梅雨季节,洪水经常入侵民居和商铺,大街上出现三五十公分深水是常事,洪水高峰期居民可随手捞到鱼虾,百姓深受其害。为此市政府职能部门经常配合街道组成百余人的队伍和救灾物资帮助百姓抗洪救灾,每年都要浪费一定的财力物力。

为彻底根治这一水患,更楼街道结合五水共治,今年初即将此事列为重要工作。先是聘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察看现场,了解情况和编制可研报告及治水方案,方案体现了近期远期相结合的原则。然后筹措资金及落实专人负责,经过合法程序,工程于8月份破土动工,计划春节前竣工。据了解,本次实施方案全部实行雨污分流,埋设D75~D600毫米管径的管道长达23700米,设置大小窨井1735只,因地制宜设排水沟2000米,其间设污水提升泵站一处,将污水接入新建的污水泵站,雨水集中排入寿昌江。工程完工后,不仅使当地雨污水得到彻底根治,还为保护新安江清澈水源起到重要作用。据了解,目前工程已完成70%,春节前竣工交付使用。

(通讯员 叶庆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