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摸清家底 管好国资——更楼街道完成国有资产调查工作
2018-01-11 16:34

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工作,更楼街道办事处全面完成国有资产调查工作,对辖区内的土地、房产、林地、转制企业等四大类的57个子项目全部调查清楚,并建档入册,为日后实行常效管理打下基础。

为了摸清家底,严格实行国有资产管理,更楼街道于2017年2月成立街道资产清查工作小组,街道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和财政所会同相关科室具体实施。

据了解,更楼街道的国有资产分为土地、房产、林地、转制企业用地等四大类。在本次调查工作开展前,上述资产一直处于模糊状态,长期存在着项目不清、资产不明的不良现象。特别是土地类。在六、七十年代开办的奶牛场,农林场等乡镇企业直至九十年代末转制或停办后,曾有相当一部分土地被他人侵占,有的被荒芜、有的被废弃,使国有资产造成失管失控。在房产类也存在资产沉淀的情况,四千余万元资产未能及时变现,如农民安置房项目存量及商铺项目,因尚未实行动态销售管理而一直处于滞销。林地类尚有千亩面积未登记在册。

为了认真细致做好这项工作,街道办特聘请若干名了解本地历史情况的退休干部于去年4月份配合财政所向新安江街道、国土局、住建局、档案局、林业局调查取证,先后走访当事人达百余人次,尔后委托测绘大队对涉及的土地、房产进行测绘及核定面积,同时对每个项目的现状进行拍照存档,在此基础上予以分类归档,以备日后查询和有效管理。为确保调查成果,对每个项目做到“四个一”,即一份报告,说明情况。一份表格,反应数据。一张图纸,明确四至。一幅照片,反映现状。特别对存在失控失管的项目在报告中着重建议领导争采有效措施管理到位。

据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成果颇丰。即可利用的闲置土地或待出让土地387亩,可销售房产近1.2万平方米,林地面积1800亩,比原先880亩在用册数据增加104%。同时查清学校(已外迁的校产)、更化转制企业、垃圾中转站、污水泵站等13处房地产底细,其中房产面积2.7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5.78万平方米,资产原值达6700余万元。据市场行情分析,上述除林地外的资产初步估值达2.9亿余元。在摸清家底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下一步街道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137亩荒芜或未管到位的土地及五个房产项目进行订立租用或代管合同,对无偿占用25亩土地的情况正在研究对策,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通讯员 叶庆生 )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