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多元推进开展乡村善治 齐抓共管建设美丽乡村
2020-04-10 10:11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善治工作,4月8日下午,更楼街道召开乡村善治大比拼暨消薄增收和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各村、社书记及卫生监督员参与会议。

会上各村、社主要领导分别就人居环境提升、消薄增收存在问题、垃圾分类如何开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逐一汇报。各村、社区通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抓实乡村文化传承、抓细矛盾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使各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善治的积极性。

更楼街道推进乡村善治工作,以“因村制宜”的模式,尽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消薄增收等突出短板,如:邓家村以村干部“分片包干”、“以奖代补”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高人居环境。张家村结合“精品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项目为基础,积极开展乡村善治工作。石岭村更是提出“定目标,定制度,定队伍”的工作模式,进行长效管理,推进乡村善治、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其

今年以来,更楼街道为抓实乡村善治工作,提出“治”出“新路子”的工作思路,即以“自治”为核心,“德治”为引领,“法制”为保障的新方式,齐抓共管,多元化推进更楼模式的乡村善治工作。一是结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集中大走访行动,各联村组会同联村组长通过村民讨论、召开专题调研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乡村善治宣传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制定“一镇一业”方案,形成更楼街道乡村善治作战图。二是优化人居环境,结合“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工作,逐步解决村庄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从“我不如人”到“我定胜人”的思想改变中找差距、抓落实、奋起直追。三是打好消薄攻坚战。充分利用山改田改地项目红利,大力推进项目实施,有效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引进项目,盘活集体闲置资源。

乡村善治的好坏是每一个人都能直观感受得到的。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抓手,要将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考核验收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更楼的乡村善治需齐抓共管,多元化推进,同时要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好乡村善治工作。 

通讯员  许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