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桥岭村:易腐垃圾不出村,还田肥田变肥料
2020-07-07 16:30

image.png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老百姓都积极配合开展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只二分类桶,分别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村民们都分的不错。”建德桥岭村村妇联主席侯继红说。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村庄内大垃圾桶逐渐减少,村里设置固定投放点位,同时配备宣教点,以简易图文形式指导村民如何分类投放。

“几个月分类工作做下来,我们村的垃圾量不多,村民乡风淳朴,废纸板、瓶子之类的可回收物家家户户都整理的整整齐齐等收废纸的上门收集,有害垃圾村委会专门设置了统一投放点,因为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就剩一些老人在村里,其他垃圾量也不多,易腐垃圾也越来越少了。”村书记邓美红说。那么易腐垃圾去哪了呢?

在更楼街道资源化处理站,有一台易腐垃圾处理器,分类后的易腐垃圾经过生化处理后会变成有机肥料,“机器是不错,但运行成本高,人工工资、运输成本很大。”村书记邓美红表示。于是桥岭村村两委多次召集地瓜种植户进行协商,自我消化村里产生的易腐垃圾。党员地瓜种植户邓康亿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积极配合,将废弃的笋壳进行还田。妇女主任侯继红还编出了顺口溜“易腐垃圾不出村,还田肥田变肥料,有机肥料无污染,高山地瓜品质高

据了解,桥岭村产业主要以地瓜种植为主,地瓜品质一直以香糯可口和嚼劲十足著称,该收入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通过乡村振兴、土地流转,桥岭村地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生产并销售地瓜干2万余公斤,村集体收入净增加30余万元。形式日益良好的地瓜种植与垃圾分类结合相结合,易腐垃圾不出村,还田肥田变成肥料,全力打造有机高山地瓜的高品质。

(通讯员 郑祎)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