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洪宅村:如何实现华丽的逆袭
2020-08-05 14:43

洪宅村地处更楼街道的东面,更邓公路穿村而过。洪宅村在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中被评为“人居环境最佳进位奖”。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洪宅村从去年的倒数一跃进入前列。之所以有如此进步,是因为做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要树好一面“旗”。2020年初利用疫情防控后支部在群众中认可度空前高涨的契机,在标杆50进位百佳的创建激情下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讲道理、立规矩、树典型让村民集体商议,主要从整治村庄环境、治理土地抛荒等难点问题着手,逐渐改变村民破旧观念,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营造了浓厚的人人参与的氛围。

二是织好一张“网”。洪宅村以网格化开展管理,统筹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设立“三员两长”即卫生监督员、网格管理员、保洁员和村民组长、户长;实行“五联动”责任制,即联村干部带队村干部网格,村干部管理网格内“三员两长”认真履职;村民组长包农户,分包10-15户农户;农户自己负责好自家卫生环境整治。从而实现由街到村、村到户的无死角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最后要量好一把“尺”。为发动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村里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每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村里党员上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现场打分,奖优惩差,对美丽庭院户颁发荣誉证书、张榜公示,激发党员荣誉感,对评比结果较差的农户通过计入个人档案,让这些农户“红红脸、出出汗”。

如今的洪宅村凝聚了干群一心干事的奋斗激情,环境整治带来了美好的环境更是提振了村民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