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四举措走出垃圾分类治理新思路
2020-10-14 16:22

今年以来,更楼街道14个行政村积极推行简便化、长效化、实用化、生态化、资源化、经济化的垃圾分类处置“六化”新模式,探索出了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

一是处理方式周全。更楼街道全面实行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法”,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易腐垃圾由农户源头初分、分拣员细分,利用渗滤液原位高效脱氮除碳成套全自动处理系统,目前日处理2吨左右。有害垃圾由村民自行投放至村有害垃圾暂存点,再送到街道有害垃圾归集点。各村均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按照市场价村民可进行投放交易。其他垃圾转运至街道垃圾处理站进行统一清运。

二是在运行管护长效。将垃圾治理作为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制定《更楼街道垃圾分类考核细 则》,先后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10余次狠抓落实。按照村庄人口组建垃圾分类工作队伍,配备村级专职垃圾分类监督员、收集员共51名,主要负责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和指导。同时全面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拼活动,每月一实地检查、每季一考评奖励,不断巩固提升分类成果,确保实现垃圾分类“四分三化”,截至目前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100%。

三是保障措施完善。通过定方案、定标准、定方式,实现政策清、思路清、方向清、环节清、节点清,确保广大干部群众看得清、弄得懂,确保各项措施到位、推进有力。成立由街道人大工委主席牵头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推行“街道领导联村干部、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成员包户”的运行体系,抓专班到网格,抓专人管到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形成“上级争一点、街道拨一点、村里补一点,村民奖一点”的垃圾分类“资金拼盘”,确保资金到位。

四是分类氛围浓厚。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小组下至各村开展了及分类调研指导,强调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疫情期间召集在家中小学生志愿者120余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管家” 入户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展开检查、宣传、指导。通过各村内部微信群召开村级“夜学”,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推广积分制,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同时分类好厨余垃圾,整理好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同时配合垃圾运输员定时将分类垃圾放置门口等待收集,真正做到让群众懂得分、方便分、愿意分。

(通讯员 郑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