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进数字化改革 领略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的丰硕成果
2021-10-31 20:54

每一个时代都不乏逐浪弄潮的先行者。数字化转型为青岛啤酒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眼下,青岛啤酒(杭州)有限公司正乘势数字浪潮,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数字赋能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啤打造的不仅仅是一场制造变革,更是从商业模式、到产品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质量管理模式和消费者服务的全方位变革,代表了青岛啤酒对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实践。

青岛啤酒(杭州)有限公司,以产改为契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挂帅,始终坚持党建引发展,各部门长为各产改推进小组责任人,迅速行动,凝聚合力,持续推进员工队伍的建设,突出思想引领,聚焦技能提升,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效率的队伍,共同促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目前公司产品30余种,具有青岛啤酒系列、崂山啤酒系列,并保留原新安江啤酒等地方品牌,产品曾销往安徽、陕西、福建、江西、上海等地区。青啤收购紫金滩酒业后即投入1340万元,完成对现有设备的技术改造,随后投资1.8亿元用于20 万千升啤酒的扩建项目建设,引进德国、瑞士、美国等国际先进设备,拥有各种设备300余台套,其中40千升/批糖化1套、发酵容量8800立方(240立方26个,160立方16个)、灌装线5条( 3.6万/h瓶装线、6万/h听装线、0.6kL/h鲜啤线2条、3千瓶/h原浆线),并拥有2个酒吧,公司生产能力达20万千升/年。经营过程中每年进行改善性投资,不断提升的设施设备性能和技术处理能力。

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青岛啤酒(杭州)有限公司攻艰克难,逆势而上,产销量、利税等连年保持高速增长。青啤收购前公司销量只有1.3万千升,公司成立后仅用三年时间将公司扭亏为盈,2019年产销量一举跨越历史,突破10万千升大关,厚积薄发,量利齐增。2020年销量实现10.3万千升,超同期、超预算,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9月完成销量89502千升。2020年公司实现利润3355万元,2011年-2020年合计纳税总额近4.3亿元。成为建德市重点制造业企业和建德市十大突出贡献制造业企业。

在研发环节,基于消费者的需求,通过赋码智能营销平台,运用青岛啤酒独创的三解码产品研发模式,将消费端的需求量化为大数据,加快新品研发、测试、上市的速度。

在生产管理环节上,基于销售大数据的研判,形成最优排产方案,订单需求导入、生产计划安排、生产执行、物流配送,均实现了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的精准预测和精准匹配,做到了生产布局最优、系统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高。

在质量管理体系上,实现了啤酒生产、流通、售后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产品通过GPS定位跟踪,通过条形码可追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管理水平。

在销售环节上,数字化技术能更好地洞察消费者的喜好,提高营销的精准性,从而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快乐。

为提高企业消防安全能力,防止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公司的消防安全体系进行数字化重点提升改造,在整个厂区内新增感应器、消火栓、报警器、中控设施等,通过火情监测、自动报警,实现中控室对全厂消防情况实施监控,火灾预警提示、报警显示、人员疏散等功能实现,保证消防安全。

搭建数字化厂区管理平台,以监控、人行道闸、消费机、门禁等设备构建集成控制管理平台。对人员进出、人员温度、行为分析、访客管理、车辆管理、考勤、食堂就餐等提供信息化支撑方案。集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无卡化、数据化的厂区管理模式。

十年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在杭州建德谋求更大发展的决心,因为这里有首屈一指的水资源,有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如今青岛啤酒(杭州)有限公司已经站稳脚步,并力争向40万千升/年的生产规模快速前进,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一路劈荆斩棘、勇往直前。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