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黄木岗村打造公园式美景村落
2013-04-10 19:38

旧村换新貌 环境更宜居

阳春四月,走进航头镇黄木岗村,你会不由自主地浮想起唐朝田园诗人孟浩然的诗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黄木岗村就像掩映在绿树环抱中的“桃花源”。

踏着水泥路,走进黄木岗。整洁干净的村道两旁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房,掩映在菜花绿树之中,意境十足;新建的休闲广场像春姑娘一样静静地坐在美丽的花田间;改造提升后的村委办公楼里党员活动室、球场、村务公开栏、公共服务中心一应俱全,还配套了崭新的健身器材……

如今,秀丽的田园风光、清洁的农村新貌、村民和谐的黄木岗村令人留连忘返,人们孰不知,在2012年的4月,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村落。当年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工作无疑成为黄木岗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契机。

“人靠衣装马靠鞍”,在美丽乡村和精品村建设中,黄木岗村首先启动了以村容整治为重点的“整脏治乱”工作,从外立面整治、道路绿化、村庄入口提升等几个方面提升村庄的整体环境。

为了开阔眼界,提升品位,黄木岗村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周边县市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开拓了村干部们后续的建设思路。

作为村庄“门面”的村庄入口,容易给人留下第一印象。该村村两委经过激烈讨论,放弃了修建牌坊的计划,改建休闲亭,不仅美观大方、节约成本,更为村民外出等车提供了便利。在道路绿化上,该村也改变了原有单一的乔木种植方式,利用本地苗木资源,采用乔木、灌木、草坪交叉种植方式,不仅因地制宜,还美化了村庄。

在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黄木岗村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规范健全各项制度,使管理更加民主。黄木岗村负责人说,新农村建设是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将结合实际,使村庄发生明显的变化,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罗双)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