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彭家村:做好拆违工作 优化人居环境
2014-05-09 17:30

“我们不是一拆了事,拆是为了更好地用。在拆的同时,我们会把政策跟村民的利益告知到位。”航头镇彭家村党总支书记周福银说,违法违章建筑必须依法拆除,但是在实施拆违的时候,村里会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以理服人,依法拆违。

彭家村作为航头镇的无违建创建示范村,村两委抓住重点,逐户排查违建情况。彭家村有7个自然村,居民居住的很分散,3月中旬开始,周福银就跟村两委一起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我们村里的违法用地主要是一户多宅,有20多户农户建新未拆旧。”周福银说,在充分了解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村两委几个人一起利用村民在家的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

为了推进拆违工作,村两委开会讨论,让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村干部、党员不带头,老百姓的工作是做不下去的。”周福银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这样做村民工作的时候,话好讲了,村民也服气。一些村民看到党员带头自拆后,自己也动手拆起了违建。

周福银坦言,也有部分农户始终不理解,村两委干部就一次次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讲道理。“村两委几乎每次都5个人一起出动,哪个村干部跟哪户村民关系好,就派他当主力去游说。”最终村民思想发生了转变,支持村里的工作,同意拆除违建。

到目前为止,彭家村村民自拆了一部分,村里组织统一拆除了一部分,已有20多户农户拆除了违建。周福银说,现在村里还在集中力量劝说拆除露天棚厕,“露天棚厕既不卫生又不美观,我们在劝说村民拆除的时候也考虑到村民的实际困难,正在想办法解决。”采访当天,周福银正准备去镇里找联村干部商量解决对策。

做拆违工作,周福银认为拆不是目的,他说让村里环境得到整治,优化人居环境才是重要的。彭家村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拆违的地方,整理宅基地或者建健身场所、绿化带,拓宽村道等等。(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