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为建设建德特色经济强镇与和谐航头提供优质水环境
2014-06-10 19:35

“小小的一滴水,能够折射出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一条河,更是能直接反映出这个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这是航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一级河长李俊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认识。

航头镇境内有大小河道共72公里,其中县级河道3条,乡镇及以下河道8条。记者来到寿昌江航头段,一眼望去,整治后的河道几乎看不到垃圾,河滩上长满郁郁葱葱的青草,几头牛羊正在进食;河滩的另一侧,两名河道保洁员正在清捡为数不多的垃圾。李俊告诉记者,以前大雨过后,寿昌江上游的垃圾会被冲下来,堆积在江面上和河滩上;现在大雨过后,河道依然很清爽。

今年以来,航头镇把抓治水作为改善生态、加快转型、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并把治水工作的总体目标定为“为建设建德特色经济强镇与和谐航头提供优质水环境”。李俊说:“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五水”好比人的五个手指,治污就是大拇指。”年初,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三加强三整治”方案:三加强,即加强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三整治,即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开展水晶和碳酸钙等污染企业的关停整治、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目前,河道清理和两岸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畜禽养殖整治按照畜禽生长周期稳步推进。

如何做好河道环境整治?航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胜平表示,一是坚持源头治理消灭黑臭河。今年将畜禽养殖整治做为治污水的重要内容,做到三条县级河道即乌龙溪、小江溪100米和寿昌江200米范围内无直排现象,目前全镇132户养殖户的协议全部完成,根据生长周期,十月份前将全部拆除。同时还关停了寿昌江边航头村、溪沿村制砂厂各1家,砌筑了高速公路表土施工现场石挡墙;二是分类推进消灭垃圾河。对于比较顽固的几个村级垃圾倾倒点,通过访户做好思想工作,要求村里将建筑垃圾统一运到吴潭工业园区填方,将三改一拆与园区平台建设相结合;三是积极打造小江溪精品河,今年3月底完成了河道清淤7.2万方,清砍沿线高杆作物139亩,修复水毁堤坝、堰坝6处,新建堰坝4处。实施全线岸堤与岸坡绿化,种植杨柳、桂花等树木600余株,撒播黑麦草、紫云英等草籽80斤。

航头镇境内三条县级河道交汇在溪沿村,听村民们说,小时候最喜欢到河里游泳、捉鱼摸虾。为重现当时的情景,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溪沿村党委书记郑伟德发动党员干部多次开展河面清理,完善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把保洁制度纳入村规民约。为确保污水不流入江中,郑伟德表示,要重点做到两个100%,即畜禽污染源整治100%和集镇范围内纳管率100%。畜禽养殖无论离江多远,一律全部退养拆除,到目前已拆4880平方米,还有1800平方米将在7月底前拆除,争取做到畜禽污染零排放。同时,今年预计投资350万元,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真正做到水清岸绿、人水和谐。(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