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工作得是“多面手”
2015-01-10 18:37

--记航头镇溪沿村党委书记郑伟德

“当村干部每天和村民打交道,就要在与村民谈心谈话和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中,打开群众心结、理顺百姓心气,落实工作。”这是航头镇溪沿村党委书记郑伟德的基层工作“经”。

刚过去的一年,郑伟德用了“责任、落实、履职”六个字来概括。“做好村级党建工作是村党委书记的第一份内事”这是郑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除了通过例会认真执行村级党建工作制度,还要有效发挥党建“抓手”促发展这一“杠杆”作用,这个“抓手”就是溪沿村的“五个党支部”,结合党建和行政工作,给“五个支部”“压压担子”,根据支部党员个人全年工作表现,将村级党员先进指数进行量化计分,作为评先推优参考。“五个支部”遇事有商议,工作讲协调,责任落到位。这样一来,溪沿村服务联系群众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又延伸了“一公里”。

村书记既要多办实事,会抓“小事”,更要善解“难事”。在我市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过程中,发现村党员易国成存在一户多宅情况,经测量超出面积达102平方,郑伟德找来易国成谈话,没出几天,超出的面积便得以拆除。郑伟德堂哥郑彩寿在23省道,航头农贸市场边有一处90余平方违建“旺铺”,一年租金上万元,面对亲情,郑书记毫不“手短”,拿出政策,摆明态度,在多次做工作后,违建面积全部拆除。村老书记邵根贵存在的违建简易房,郑伟德用“离岗不离党,退职不褪色”引导老邵拆除超面积建筑。临走时,还自掏了800元慰问了常年患病的老书记妻子。在村党员关爱方面,郑伟德专门组织了10名党员,一月一上门,了解老党员、困难党员的生活状况。

对于村民来说,伟德就是他们的“大管家”。刚过去的2014年,溪沿村8份经济合同完成清理和新签,收回合同欠款5600元。店面租金上调核准,为村集体收入增加8%,解决大山畈山林承包纠纷,重新发包,为村集体增加了15000元的收入。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村民的支持是推动我们工作的重要力量,村干部掌握的是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也最容易拉近村民距离。村民最讲的是实惠,不许要我们讲多少大道理,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七一期间,郑伟德作为市党代表和溪沿村村党委书记在石木岭村党课上发言说。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